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大盘,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许宏伟 丨 时间:2022-06-06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许宏伟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5月30日,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就当前形势下,发挥财政政策积极作用,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全面部署。此次会议是对国务院发布的系列稳经济措施的具体落实。会议所作出的工作部署和释放出的重要信息,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

自今年3月份以来,受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影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各项经济指标持续走弱。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来首次转负,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消费继续负增长,失业率持续上升。稳增长、稳就业任务艰巨。财政支持稳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具体举措将对扶助中小企业,实现稳岗就业发挥积极作用。

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精准扶持中小企业

此次会议将减税退税作为财政政策发力的重点方向,提出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退税行业面更广,规模更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要举措。3月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曾发布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相关文件。此次会议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在原有对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基础上,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另外7个行业企业也纳入政策范围。扩围后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预计新增留抵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新增留抵退税总额将增至约1.64万亿元。

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保障各项政策能有效惠及中小企业也是政策实施的难点。为确保政策落实,会议提出明确的时间表,要求确保上半年基本完成小型企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同时,强调各地应加强库款资金保障,绝不能因为资金问题影响退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地有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生产经营困难企业渡过阶段性难关。

以多元化政策工具,帮助中小微企业克服阶段性困难

政府要发挥财政杠杆作用,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大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着力降低企业综合成本,这些多元化政策工具的实施,将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会议提出,支持扩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新增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规模不低于1万亿元。有效降低担保费率,加快下达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

为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门槛,会议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通过提高预付款比例、引入信用担保等方式,为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提供便利;调整对小微企业的政府采购价格评审优惠幅度,提高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增加中小企业合同规模。这些措施的落地,将打通财政支出政策的“堵点”,保障财政政策有效惠及中小企业。

允许社保费缓缴是缓解企业阶段性资金压力的有效政策手段。会议提出,在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的前提下,允许符合条件的地区对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政策的基础上,对符合政策导向的其他特困行业,进一步扩大实施缓缴政策。这项政策有助于缓解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困行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克服阶段性生产经营困难。

针对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会议提出,加大对物流企业和物流枢纽的支持力度,降低货运成本。着力推动降低市场主体的房屋租金、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这些政策的落实,助力疫情之下的中小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实现可持续经营。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的困难有可能导致企业永久退出。此次会议提出的相关政策措施涉及减税降费退税、支出政策、政府采购、民生社保等多方面,可谓应出尽出。相关财政政策的有效落实,对于中小企业渡过阶段性难关至关重要,有利于保市场主体,实现稳岗就业,稳住经济大盘。(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