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高考和抗疫两场“大考”,都要答出最好成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2-06-07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张艳玲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芒种时节,恰逢今年高考季。无数次在书山题海里遨游,经历无数次挫折与进步,已完成备考、将要走进考场的莘莘学子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执笔为剑,勇冠三军,拼过就无遗憾。

高考是青春的成人礼。青春的意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苏州高三学子王润仪晒出自己用过的140多根空笔芯,她说:“高中是人生的重要阶段,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记录这段奋斗的岁月。”美好愿景的达成从来都不是轻轻松松的,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每一次努力付出都值得称赞。梦想的实现,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奋斗。

每个立志奋斗的青春,都值得被温柔以待。建筑工地自觉降噪,打造“静音”环境,只为让考生安心复习;连年开通的“高考专列”,为奔波于两地之间的考生省下不少时间;考场外的志愿者,让考生们享受到“宾至如归”的贴心服务……作为全国性的一件大事,高考不仅是学子通往高等学府的阶梯,更是整个社会资源调度能力的一次检验。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考保障工作,力保考生“应考尽考”“一个不落”,需要全力以赴应对,来不得半点懈怠。

“高考不慌,我们守护”。这份承诺背后的自信与从容,源于中国两年多疫情防控取得的宝贵经验。疫情之下,为确保高考顺利进行,各地制定各种预案,以防不测。北京市按照常规考点、封管控考点、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医疗救治场所等情况设置考场;河南安阳市第一中学专门设置特殊考场,应对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山东巨野县教育、卫健等多个部门成立高考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在巨大压力面前,唯有秉持“安全第一”的底线思维,尽全力维护好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其安心考试,一举夺魁。

高考和抗疫这两场“大考”,都要答出最好成绩。日前,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在致高考生的信中写到:“为了答好今年这张特殊的考卷,我们联合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制定了周密的组考防疫指导意见,确保你们的健康安全。” 无数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高考保驾护航,为考生送达直抵人心的关怀。考场上,是知识储备的厚积薄发;考场外,是事无巨细的防疫安排。尽全力保障高考安全、顺利进行,也是教育公平的体现。祝愿所有考生“千背万练出书山,百考百胜美名传”。

(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