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探索浩瀚太空,攀登科技高峰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6-07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6月5日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7秒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随后,经过多次变轨,神十四与空间站顺利实现快速交会对接,三名宇航员顺利进驻中国太空家园。至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3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3次载人飞行任务胜利开启。

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腾空而起、呼啸而去,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漫步太空、成功对接,激发了民族自豪感,点燃了民众爱国情。守候在电视屏幕前的亿万观众,目睹了航天员出征仪式、航天员抵达发射台、航天员进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关闭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舱门、火箭点火升空的精彩瞬间,如同一部大剧幕幕震撼、直抵心扉。中国航天史上,再次增添了十分精彩的一页;中国航天精神,再次激发出民族复兴的伟力。

神十四开启圆梦之旅。从神一到神十四,中国走过了23年的历程,每次成功发射都精彩纷呈、惊艳世人。建造中国空间站,为科学研究提供一个人员可以长期驻留的场所,这是太空探索必不可少的条件。神十四乘组将全面完成天和核心舱与7月发射的问天实验舱和10月发射的梦天实验舱交会对接,建造天宫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而建造完全属于中国自己的空间站,在太空打造一所漂浮的“地球景观房”,实现科学探索的深入前行,这是中国几代航天人萦绕于心的梦想,具有重大的国家战略意义。

神十四书写航天新篇章。每一次神舟腾飞,都有预定的目标和任务。神十四将创造新的记录。飞行乘组将和地面配合完成两个实验舱与核心舱的交会对接和转位;首次进驻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建立载人环境;配合地面开展两舱组合体、三舱组合体、大小机械臂、气闸舱出舱等相关功能的测试工作;首次利用位于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实施2-3次出舱活动;完成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十余个科学实验机柜解锁、安装;继续开展“天宫课堂”太空授课及其他公益活动;在空间站迎接神十五三人组的到来,然后返回地球家园。N个首次,让神十四显得格外亮眼。

神十四助力打造科技强国。国家太空实验室是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有力证明,是“中国为什么能”的生动注脚。在神十四参与打造的中国空间站内,可以部署25台科学实验柜,每台实验柜都是一个小型的太空实验室,可以支持开展单学科或多学科交叉的空间科学实验,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问天实验舱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梦天实验舱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相互配合、各有侧重,实现了1+1>2的实用功能,能够满足空间站多项任务的需求。今天的中国太空研究不断结出累累硕果,航天大国已经实现了向航天强国的华丽转身。

探索浩瀚太空,永无止境;攀登科技高峰,任重道远。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强国梦的题中之义。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中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尤其需要以航天精神激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心怀山海、眼有星辰,永葆初心、书写荣耀。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