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洲峰会缘何遭拉美多国抵制?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邢伟 丨 时间:2022-06-08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张艳玲

邢伟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

6月6日-10日,第九届美洲峰会在美国洛杉矶召开。美国在会前将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排除在峰会之外,多个拉美国家宣布抵制此次会议。阿根廷拟以拉共体轮值主席国身份在洛杉矶组织一场“反峰会”。由此可见,美国在拉美的引领作用式微,美洲峰会未体现美洲的团结,相反,体现出美国吸引力、“民主影响力”在下降。

美国对拉美国家的真正诉求并不感兴趣,并在拉美一直推行“门罗主义”,这也许是本届峰会美国遇冷的原因。拉美国家均属于发展中国家,其关注重点与美国不同。拉美国家更加关注后疫情时代如何解决发展缓慢、拉美国家与发达国家间的不平等、国内政治分裂、移民问题等民生问题。

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公布的数据,约600多万名委内瑞拉难民和移民逃离该国。中美洲和加勒比多国的移民问题也威胁到了地区非传统安全。大量拉美移民意图通过美墨边境进入美国。美国与拉美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中心—外围”的经济关系,导致后者在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经济关系中处于价值链低端。美国从拉美获取丰厚经济利益,而拉美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却未给当地带来丰厚经济回报,因贫穷产生的移民等社会问题对美洲的非传统安全产生巨大影响。

拉美人民一直追求和谐与平等。拉美左翼政党在吸收原住民思想基础上,提出了“美好生活”这一后发展主义理论。“美好生活”指的是不影响他人发展、尊重环境和社会的生活,这与美国攫取拉美资源而获取经济利益的行为大相径庭。近年来,拉美多国的左翼政党力量再次崛起,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秘鲁、玻利维亚等国的总统均是左翼领导人,哥伦比亚和巴西的左翼领导人也有望在今年大选中胜出。随着拉美左翼力量的蓬勃发展,拉美人民对于摆脱美国强大影响的意愿愈发强烈,本届美洲峰会遭遇拉美多国的抵制就已反映出这一趋势。

拉美国家均属于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决定了拉美国家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渴望。在后疫情时代,拉美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实现经济社会的恢复发展。而美国并不能从美洲整体发展的角度为拉美国家作出量身定制的安排,压榨与索取是美国对拉政策的基调。美国长期以来视拉美为其“后院”,将拉美视为依附于美国的外围国家,对于拉美国家与中俄等国的发展合作保持警惕。美国此类思潮导致了其对拉政策严重失当,必然导致美拉关系的长期不平等、不均衡发展。

美国对拉政策离心离德,从长远来看,对拉美地区的繁荣发展会形成制约性力量。在后疫情时代,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诉求普遍包括加强区域合作、控制疫情、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拉美国家对发展的诉求会促使其与世界其他地区国家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新市场和新发展理念。比如,“一带一路”为其提供了经济社会发展可借鉴的方案,全球范围的公共产品能够使广大拉美国家减少对西方的依附。

(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