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向乌提供缩水版火箭炮系统,暴露其险恶战略用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陶短房 丨 时间:2022-06-08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张艳玲

陶短房 旅加学者

6月1日,美国证实了此前坊间传闻,宣布将多管火箭炮系统纳入对乌克兰新的安全援助计划。对于这一计划,俄罗斯方面反应激烈。俄外长拉夫罗夫称,乌克兰对美“提供多管火箭炮系统”的要求是“命令式”和“专横”的,“超越礼节及外交沟通的一切界限”,而美满足这一要求“是一种霸权行径”。有分析认为,俄之所以反应如此剧烈,是因为这种武器可以直接危及俄罗斯领土。

然而美国此番所提供的,实际上并非乌克兰此前所要求的MLRS、即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而是它的“缩水版”HIMARS、即M142多管火箭炮系统。

M270系统底盘作战范围高达640公里,可携带两个M269箱式多管火箭发射模块,每个模块可携带6枚227毫米火箭弹,或1枚ATACMS地对地战术导弹,其中火箭弹最大射程42公里,一次齐射可一分钟内覆盖1平方公里目标,并实现“打了就跑”的目标;而战术导弹则可提供最远640公里的精确射击功能,一改传统多管火箭炮命中率低下、容易暴露目标(因射程远、打完就跑,即便暴露目标问题也不大)的缺陷。这种全新概念的模块式火箭发射系统还附有电动火控装置和模块式装填系统,进一步提高了武器系统的精度和再装填能力,1983年起装备部队,1991年底首次在海湾战争中亮相,此后这种模块化、箱式发射、追求远射程、精确射击和远程攻击能力的新型火箭炮系统,被称为冷战后各国发展同类型武器的模板。

而M142则是M270的 “缩水版”:它于1998年开始测试,2002年装备部队,2007年首次在伊拉克安巴尔省投入实战,是一种采用轮式底盘的轻型多管火箭炮系统。M142上只装备了一个和M270一模一样的M269箱式多管火箭发射模块,也就是说,一次只能携带和发射6枚227毫米火箭炮,或1枚ATACMS地对地战术导弹。

美国研发“缩水版”多管火箭炮的初衷,是因M270过于笨重,不适合美军全球部署、全球实施军事干预的需要,为诸如阿富汗这样的高原、复杂地形,和需要快速远程空运部署的突发性热点提供一种可靠的地面火力支援。由于M142只有一套M269发射箱,一次齐射覆盖范围“缩水”一半不说,还丧失了M270可以同时携带6枚火箭弹和1枚地对地战术导弹的灵活性(因为M270有两只发射箱,可装备不同武器系统,而M142只有一个发射箱),且相较于M270作战半径远、地形适应性强的履带式底盘,M142的轮式底盘作战半径缩水约1/3(只有480公里),地形通过能力更是差距悬殊,除了时速快一些、坐得舒服一些外,几乎一无是处。

乌克兰战场一马平川,不需要美军所需的远程快速部署和类似阿富汗战场的高原作战能力,相反,在缺乏制空权背景下,需要更远的射程和一次射击更大的突然性和覆盖率,以及在乌克兰泥泞、沼泽遍布的战场上履带式底盘的强大通过能力。因此,乌克兰一再“点菜”要M270,而不是M142——但最终美国不但只松口提供10套M142,而且不愿供应标准射程(300公里)和全射程(640公里)的ATACMS地对地战术导弹,仅同意提供射程不过50公里的227毫米火箭弹,和同样是“缩水版”的地对地战术导弹:最远只能飞80公里。

这种“有保留的支持”是乌克兰战争开始以来美国对乌军售、军援的一贯套路:飞机和直升机,不给战斗机(更不用说攻击机了),只给几架到处淘来的前苏联二手旧直升机(有些还是原本美国从俄罗斯买了送给原阿富汗政府军,又被这些前政府军开着飞出来逃命的);坦克装甲车辆,不给主战坦克和步战车,只给无装甲、不能直接上一线的轮式轻型全地形车;火炮,不给履带式、自行式的M109系列,只给超轻型、牵引式的M777(同样是美国用于阿富汗之类高原和需要快速部署战场的武器,并不适合一马平川、需要快打快撤的乌克兰战场),而且美国提供的M777版本还“阉割”了可交汇卫星导航系统的模块,令其远距离精确打击能力大减……

尽管随着战事的发展和西方朝野及乌克兰政府压力的大增,白宫已悄然收回了开战前及开战初“不提供进攻性武器”的定调,但仍大体遵循着“只提供有保留进攻能力”的做法,即“让乌克兰军队能打、但不能打太远”。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白宫支持乌克兰对俄抵抗的战略目的,是在不冒与俄直接全面开战风险的前提下,将俄牢牢地、长期地在乌克兰战争泥淖中拖住、拖疲、拖垮,这需要为乌克兰提供可靠的战场打击能力,使之在国力较弱、制空权基本丧失的情况下可以顶住、拖住俄罗斯攻势,让俄罗斯欲战不下、欲罢不舍。美国如果连M777和M142都不给,则此前自己不提供军用飞机、也不许波兰等国提供的做法将受到来自国内外的更大压力,美国也担心乌克兰会顶不住俄空中、地面的狂轰滥炸。

美方认为,M777火炮已在前一阶段战事中证明其结合反炮兵雷达系统,可有效压制俄地面炮火,如果再加上M142,乌克兰战场态势应有进一步改善;但如果提供M109、M270之类高机动性、高攻击性武器,并给其最大射程“松绑”,则自2014年就“受气”的乌克兰军队一旦受其鼓舞,大规模向俄本土“反击”,就可能真的把美国乃至整个北约拖下水,这是白宫不愿看到的。

因此,美国提供这种“缩水版”的武器系统,就是试图借此达到让乌克兰“能持久战、但不能杀红眼打过去”的双重目的,以实现美国暨北约“将俄罗斯持久拖在乌克兰战争泥淖中、但不冒亲自下场风险”的既定战略目标。当然,战场形势瞬息万变,美国自以为高明的操作手法,难保不出现玩脱线的情况。(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