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中亚关系:而立之年再出发 扬帆起航向未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也 丨 时间:2022-06-10 丨 责编:安然 华章 张艳玲

张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助理研究员

2022年是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岁月不居,时光如流。中国与中亚国家在过去30年风雨同舟,携手同行,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随着中国与中亚关系跨入新时代,双方将积极深化落实30周年视频峰会共识,携手打造更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六国外长再聚首共商合作

6月6日至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赴哈萨克斯坦出席“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并对哈进行正式访问。六国外长举行线下会晤,体现了中国与中亚国家抗击疫情的信心、密切沟通交流的恒心。自2020年7月首次视频会晤、2021年5月西安第二次线下会晤以来,双方在加强抗疫合作、推动经济复苏、维护地区安全和密切国际协作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为区域协同发展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本次会晤旨在落实今年1月份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的视频峰会共识,最重要的成果是一致同意建立“中国+中亚五国”元首会晤机制。此外还通过四份成果文件和十项共识。其中着重强调加强互联互通、扩大双边本币结算规模、保障粮食安全、就阿富汗局势及时协调立场等内容。

互做真诚互助的友好邻邦

建交30年来,中国中亚关系在元首战略引领下保持积极发展势头,各部门、各层级交往密切,实现跨越式发展。

支持彼此维护国家重大利益。30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在涉及独立、主权、领土完整等重大国家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中亚五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2020年年初,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刻,中亚多国政府和民间团体力挺中国,提供抗疫物资援助,驳斥西方鼓噪的“疫情中国责任论”。中亚疫情形势恶化后,中国第一时间输送多批援助物资、派出医疗专家协助中亚国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初,哈萨克斯坦发生大规模骚乱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致口信,赞赏其能果断采取有力举措,迅速平息事态。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坚定支持哈方维稳止暴,并愿尽己所能向哈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

在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中国与中亚国家支持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 “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支持建设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同为发展中国家,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是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共同诉求。双方共同坚守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反对干涉他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和正义。

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合作。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双方在经济、人文等领域实现全方位互利共赢,逐步形成区域合作大格局。

共建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在互谅互让基础上,中国和中亚国家友好解决历史遗留的3300多公里的边界问题,漫长的共同边界自此成为友好、互信、合作的纽带。此举为双方后续深化政治互信、协力合作种下信任的种子,同时也为冷战后国家间和平处理领土问题提供成功的案例。中国与中亚国家在30年的交往中始终坚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项原则,为其他国家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发展离不开中亚,中亚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在探索自身发展路径的同时,不将自身发展经验强行施加在其他后发国家上,鼓励各国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打破了“国强必霸”的西方现代化模式和话语权格局。同时,中国不吝分享中国经验和智慧,欢迎中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三十载风雨同舟,新时代携手与共。可以预见,中国将与中亚国家在兼顾彼此利益的基础上继续共同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责任编辑:安然 华章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