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擘画美好蓝图,谱写治蜀兴川新篇章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6-11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离京外出考察,都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再赴四川,从山川到城市,从农田到工厂,先后在眉山、宜宾等地深入乡村、文物保护单位、学校、企业等地调研。谆谆教诲、殷殷嘱托,让四川各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决心努力工作,让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擘画的美好蓝图在巴蜀大地变成现实。

这里,不妨采撷习近平总书记四川之行的几个镜头,深切感受直抵心扉的家国情怀。

镜头一。在习近平总书记赴川考察前,四川雅安发生6.1级地震,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安抚遇难者家属,及时救治受伤群众,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注意防范次生灾害并抓好灾后重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受伤人员的救治和灾区人民生产生活,详细了解抗震救灾进展情况,叮嘱四川省委和省政府继续做好伤员救治,这既是他抓工作“钉钉子精神”的体现,也是对人民、对受灾群众的深情牵挂。对此,雅安市干部群众既觉温暖,又增信心,决心不等不靠、自强不息,奋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全面胜利。

镜头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问题。他深知,粮食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和吃饭问题对于14亿人口的极端重要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他要求“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这次在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重点之一,就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生产。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用心用情,对粮食安全问题极为重视,不仅是对新农人扎根土地的最大鼓励,也是任何时候中国人端稳中国碗、装满中国粮的总遵循。

镜头三。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创历史新高。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中国经济发展环境受到较大影响,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在考察期间,他来到宜宾学院察看毕业生创新创业代表作品展示,了解学校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向教师、学生、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招工的需求和毕业生签约率等情况。

就业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家庭幸福生活的基础,是个人放飞梦想的前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学校、企业和有关部门要抓好学生就业签约工作,尤其要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关切之情,温暖人心。

推动治蜀兴川,谱写四川新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村容村貌,再提乡村振兴;了解三苏生平,坚定文化自信;强调家风家教,增强家国情怀;关注生态环境,守护中华文明;抢抓发展先机,推动科技创新;坚持“动态清零”,抓实疫情防控……这些都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生动映照。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擘画的美好蓝图为四川各级干部群众注入强大动力,也为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出引领。(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