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稳外贸稳外资,中国继续成外商投资兴业优选地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少鹏 丨 时间:2022-06-12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张艳玲

董少鹏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6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督促落实稳经济一揽子举措,要求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这表明,党中央、国务院面对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双重挑战,继续秉持内外兼顾、远近结合的发展思路,坚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经济稳定和高质量发展。

在国内疫情反弹之际,有人担心防控措施影响经济发展;还有人将国内“动态清零”举措和一些国家的“躺平”政策相比较,认为“躺平”可以保护经济运行。实则不然,那些实行“躺平”防疫政策的国家不仅患病、病死人数众多,还出现通货膨胀高企、物流不畅、就业不足、货币政策举棋不定局面,形势十分严峻。

反观中国,在应对数轮疫情反弹过程中,中国已形成较成熟的疫情防控模式。中国提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要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如能抓住时间窗口, 提高行政效率和社会整体效率,“以快制快”,就能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中国要继续坚持对外开放,提高开放水平。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连续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经济增长关系到全球经济稳定发展大局。稳外贸稳外资既是对内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的需要,也是对全球发展负责的必要措施。

稳外贸稳外资关系到中国境内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循环的问题。中国需要从国际市场进口能源和原材料,中国产品也要在国际市场上销售;大量跨国企业将生产基地、研发中心设在中国,其产品也主要销往中国。这种“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局面,是由中国经济的结构性特征决定的——中国既是制造业大国,也是消费大国;既是进口大国,也是出口大国;既是吸引外资大国,也是对外投资大国。

中国要继续坚持开放发展、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统筹起来,将自身发展与全球共同发展统一起来。

近年来,中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出去,双向开放机制不断深化。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实施以来,市场准入通道更加畅通、标准更加透明、秩序更加公平、知识产权保护更加完善。目前,全国普遍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限制措施由93项减至31项。

中国高度重视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的签署,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中国继续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积极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构建更加互惠互利的双边和区域经贸关系。中国本土自贸区提升战略正加快推进。中国双向开放政策也结出了硕果:以中国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国家和地区不断增加,自贸协定商签范围进一步扩大。自贸协定加强了中国与自贸伙伴的价值链合作,推动中国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从2017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二;对外投资流量稳居全球前三位,“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高质量推进。

越是融入深,越要同发展。今年以来,稳外贸稳外资任务繁重,这是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开放发展的必然。为了实现内外统筹发展,国务院从今年1月起,连续推出稳外贸稳外资的相关举措。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在落实已出台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大支持,重点是支持外贸外资企业复工达产、推进项目建设,稳定出口、进口规模,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中国疫情防控得力,经济恢复有力,发展环境友好,一定能实现外贸外资稳定增长,中国将继续成为外商投资兴业、施展才华的优选地。(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