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香格里拉对话会聚焦亚太安全,中国再提“全球安全倡议”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付宇 丨 时间:2022-06-14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张艳玲

付宇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法学博士  

6月10日至12日,第十九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举行,这是该对话会因新冠肺炎疫情搁置两年后的再度举行。中美两国防长与会引发各方高度关注。作为新加坡国防部与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定期主办的国际安全论坛,香格里拉对话会已成为观察亚太甚至全球安全新动向的“风向标”之一。

6月10日下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邀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这是自拜登上台后中美两国防长首次举行面对面会谈。会谈中,中美两国防长同意加强双方在印太地区的风险管控机制,防止台湾、南海等议题继续升温。

美日强推“印太战略”效果堪忧

据日本媒体披露,美日希望借本次论坛推动东盟在南海与印太合作等议题上发声,但应者寥寥。缅甸与泰国等国的与会代表甚至表示,尽管对与日本加强经济合作“期待很高”,但日本将关注重点转向地区安全与军事对东南亚而言“并非好事”。而据日本外务省近期所进行的“海外对日舆论调查”显示,48%的东盟民众认为,未来最重要的伙伴是中国,中日间的位次在今年已发生悄然变化。

尽管近期美国在印太的动作频频。美国总统拜登继举行美国—东盟峰会后,又启动所谓“印太经济框架”,高调宣布“环太平洋2022军演”计划,但刚刚举行的中越及中国同马来西亚的外长会明确表示,不会让与乌克兰危机类似的情况“在亚太地区重演”,中国与东盟国家将继续加强战略协商和沟通。正如日本“共同社”在评论中所承认的那样,尽管拜登政府近期在印太进行系列“外交攻势”,但多数东盟国家并不愿在中美间“选边站队”,更不愿因此影响与中国日益密切的经济联系。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的强化也在东盟内部引发了分化。柬埔寨、缅甸和老挝等国对美日印澳在亚太搞“小圈子”的做法表示了担忧。

中国再提“全球安全倡议”

本次对话会上,魏凤和再次向世界阐释了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他指出,亚太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理应向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实现亚太持久、共同和普遍安全的愿景迈进。对此,印度尼西亚与马来西亚等国防长也指出,要以“亚洲方式”解决国与国间的分歧,尊重对方安全利益,设立更远大的国际安全合作目标。

正如法新社发文指出的,中国在此次香格里拉论坛再次对外阐释“全球安全倡议”理念,反对在国际安全领域搞阵营对抗与“小圈子”,显示出中国正积极在国际和地区安全领域发挥更大影响;“全球安全倡议”今年4月在博鳌论坛上被正式提出后,已成为中国此前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补充,也成为应对当今各类国际挑战的重要“公共产品”和“路线图”。(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