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用“香港根中国心世界观”塑造新一代港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孙璐 丨 时间:2022-06-16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张艳玲

孙璐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全国政协副主席、前行政长官梁振英牵头成立的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简称“民心学校”)将于今年9月开学。民心学校位于广州南沙,南沙是大湾区地理中心,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的城市群,肩负着“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重要使命。民心学校最大的特色是以香港教育课程为基础,与香港名校的课程可作无缝对接。未来,民心学校将与香港学校经常举办交流活动,让香港学生可以藉助民心学校到大湾区以至全国各地走动。民心学校也将邀请内地学生到校交流,培养香港学生的“香港根、中国心、世界观”,以培育出具备“两文三语”能力的下一代。

当下,香港学校对学生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相对匮乏,爱国主义教育更是流于表面。因此,培养学生拥有“香港根、中国心、世界观”的思维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根”是植根于香港人内心深处的“狮子山精神”及“香港核心价值”,即香港人努力、勤奋、自强不息、刻苦耐劳、同舟共济、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以及自由、法治、廉洁,效率、专业等价值观。这些香港精神与核心价值观,是香港长盛不衰的力量之源和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成就了香港从一个小渔港蜕变成国际大都市的伟大传奇。对于现在的香港青年人,国家应从教育本质出发,重塑他们的“香港根”,让其切实看见自己的未来。

“中国心”是要增强香港年轻人对祖国的认同感。近些年来,由于中国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缺失,导致这一代香港年轻人的“国家认同”与“民族情感”被严重撕裂。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人身上流淌着中国人的血液,香港赖以生存的文化根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香港未来的发展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分子。香港青少年的“中国心”要从小开始培育,培养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政治经济社会制度的认识与认同,这也是目前香港教育的重要使命。

“世界观”是要继续保持香港青少年的国际视野,以及客观理解外部环境变化对香港经济发展的影响。香港作为“一国两制”下的自由贸易港,有着长期开放、参与内地改革和促进国际国内合作的丰富经验,“十四五”规划更强调香港国际化角色的重要性。作为高度自由和国际化的经济体,未来,香港将通过粤港澳大湾区更好地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作用,以香港所能服务国家所需。香港对外部环境的依存度很高,香港青少年更应用宏大的视野理解香港在世界中的历史定位,香港青年并不缺少“世界观”,但“世界观”的形成与确立要建立在“香港根”与“中国心”基础上。

在校董会主席梁振英先生领导下,各校董身体力行,贡献所长,群策群力,矢志将民心学校打造成一所世界一流的港人子弟学校,培育“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爱国爱港”的新一代。在香港即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的历史时刻,开办民心学校这样的有益探索,将为港澳青年个人成长提供良好机遇,增加其归属感,鼓励其把握机会,为建设国家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