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5月数据传递积极信号,中国稳经济政策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德勇 丨 时间:2022-06-17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开心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克难而上,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

从供给端看,生产供给逐步回升,工业服务业均出现回升。工业生产由降转增。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4月份为下降2.9%,环比增长5.61%。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582亿元,同比增长3.5%。服务业生产指数降幅收窄。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5.1%,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其中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降幅收窄明显。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2%,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

从需求端看,国内需求有所恢复,外贸进出口明显加快,市场销售有所恢复。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05%。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2%,5月份环比增长0.72%。进出口反弹明显。5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加快9.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5.3%,加快13.4个百分点,进口增长2.8%,上月为下降2.0%。

从就业和物价看,就业状况出现好转,物价总体稳定。就业改善。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29万人;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保持稳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继续回落。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下降0.2%。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4%,涨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

总体而言,5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多数得到改善,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逐渐显现,扎实稳住经济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落实见效,促使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面对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的影响,按照党中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密集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针对二季度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有所升高,从加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力度、综合施策努力稳定当前消费、强化能源保供,到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进一步打通堵点畅通国际国内物流等,稳经济政策应出尽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原有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基础上,5月份国务院确定实施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等6方面33项措施。各部门各地根据本部门本地情况,随即出台相应的配套举措。这些政策措施短中长期兼顾,既聚焦短期“输血”救急,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也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眼长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而为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这些举措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市场预期,推动国民经济加快恢复。

当然,也需要看到,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国民经济恢复仍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因此,下一步,要继续把稳增长放在突出的位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保市场主体,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科学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注重区间调控,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发挥投资对稳经济的重要作用,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积极推动消费恢复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从而保持国民经济恢复良好态势,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开心)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