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向海图强、筑梦深蓝,“福建舰”壮中国国威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6-18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6月17日上午,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命名仪式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厂举行。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舷号为“18”。福建舰是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该舰下水后,将按计划开展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

这是一个令人自豪的日子,这是一个壮中国国威的仪式。在下水命名仪式上,当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当香槟酒瓶碰击舰艏碎裂,舰船鸣响汽笛,船坞坞门打开,航空母舰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时;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嘹亮长空、回响江面时,14亿中国人豪情满满、心潮澎湃。

航母被称为“移动的国土”,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哪来航母的设计与建造。航母是现代海军不可或缺的武器,也是海战最重要的舰船之一。依靠航空母舰,一个国家可以在远离国土和不依靠当地机场的情况下施加军事压力和进行作战。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海洋大国,蕴藏着丰富的海洋资源,中国不能没有强大的海军。而航空母舰的拥有量,就是海军是否强大的重要标志。曾经饱受屈辱的中国,更加渴望发展自己的航母。

中国人有理由为福建舰下水扬眉吐气。福建舰是目前中国吨位最大的一艘航母,其意义非比寻常。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正式入列,它是在前苏联建造的瓦良格号上经过大规模整修改建完成的,满载排水量6万7千吨。第二艘航母山东舰从2013年底开始建造,2019年12月17日交付海军,排水量与辽宁舰基本相当,中国自此进入“双航母”时代。短短几年,中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移出船坞,按计划开展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中国航母快速发展的背后,有中国强大国力的坚实支撑,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见证。

中国发展航母,一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历史维度观察,中国有过许多落后挨打的惨痛教训。在一百多年前,西方列强觊觎中国、围猎中国、瓜分中国,让中国完全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殷鉴不远、教训深刻。从现实情境考量,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冷战思维和单边主义行径对世界的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冲击。特别是“台独”“疆独”“藏独”“港独”的声音从未止息,不断给国家安全带来袭扰。在此背景下,中国必须打造一支包括强大海军在内的强大军队,成为守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强国必须强军,强军必须利器。向海图强、筑梦深蓝,交付航母、壮中国国威。强大的海军来自哪里,就来自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就来自人民海军建设加速驶向新航程。前者需要中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不断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挑战的形势下,持续做好稳经济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战略定力,用好有利条件,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战胜困难和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让“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为军费提供可靠保障。后者需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引领,始终坚持为战、务战、励战导向,锤炼能打胜仗的硬核本领,加快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武器装备发展道路,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一流军队而奋斗。(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