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破解发展问题的中国方案,助力世界迈向和平繁荣美好未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韦进深 丨 时间:2022-06-22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韦进深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当前,全球化面临多重挑战,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全球自由贸易体系遭遇持续冲击。在此背景下,如何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和区域冲突对发展的不利影响,从而在百年变局下推进可持续发展,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6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向国际社会提出了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共创共享和平繁荣美好未来的中国方案。

首先,发展需要塑造有利的国际环境。今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国际社会的发展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而区域冲突、治理赤字、贸易保护主义、非法单边制裁等问题对国际社会发展构成了极大挑战。国际社会需要增强信任,尊重各国选择的发展道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塑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其次,发展需要提振伙伴关系。今天的国际社会正在构建发展命运共同体,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是构建发展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任何国家不可能摆脱国际社会独自实现发展,加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在联合国统筹协调下,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才能形成推动发展的国际合力。 

再次,发展要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情况下,世界各国应当协调发展政策,推动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对接和联通,为经济全球化的深化奠定良好基础,而不是动辄以脱钩、断供、单边制裁、极限施压相威胁。国际社会应致力于消除贸易壁垒,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携手应对各种威胁,为早日实现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有利条件。

最后,发展需要创新。实现国际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驱动,国际社会需要不断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完善创新规则和制度环境,为推动创新要素流动,深化创新交流合作创造条件。 

国际社会面临发展不力的共同挑战,推进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要思考推进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真正可行方案。国际社会应当秉持发展命运共同体意识,不能仅仅狭隘地考虑自身利益,而是应当同舟共济,共同努力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发展问题。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是俄罗斯重要的国际大型经济论坛,也是新经济大国领导人沟通与协商的重要平台之一。在全球安全困境再次凸显,全球发展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国际社会注意到中国为推动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的决心和意志,习近平主席为破解发展问题提出的中国方案,反映了中国的责任意识,为世界迈向和平繁荣美好的未来注入强大动力。(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