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热衷编造涉华谎言,暴露其霸权心态和双重标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贾春阳 丨 时间:2022-06-23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近日,中国外交部发布了《美国对华认知中的谬误和事实真相》,揭露了美国近年来捏造的关于中国、中美关系及美国对华政策的21项谬误及事实真相。这些谬误严重违背事实和常识,可以说是赤裸裸的谎言,但美国却乐此不疲,并基于这些谎言推行其对华政策。这些谎言暴露了美国的多重图谋。

首先,对中国实施污名化战略,企图在道义上将中国打倒。

长期以来,美国外交政策惯用的伎俩便是给他国贴黑标签、扣帽子、搞污名化,破坏对象国政府的内外形象,如所谓“支恐国家”“无赖国家”“集权国家”等。美国近年来所编造的涉华谎言,如污蔑中国政府在新疆搞“强迫劳动”“种族灭绝”,妄称中国政府在香港“压制自由”等,均严重违背事实,甚至是基本常识,有些完全是睁眼说瞎话。但这种谎言却非常恶毒,一出笼便在美西方舆论的配合下,引发轩然大波,成为美西方反华势力攻击中国的“论据”。

其次,出于对中国恶意竞争和打压的需要。

美国之所以热衷编造涉华谎言,并不是为了撒谎而撒谎,谎言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如美国所捏造的关于“中国规避或违反贸易规则,通过经济操纵让美国工人失去数百万份工作,伤害美国和全球的工人和公司”“中国利用美国经济开放性从事间谍、黑客、技术窃密等活动,来推进自身军事创新、强化对内监控,加大其他国家对其技术依赖”等谎言,完全是为了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实施科技脱钩等制造借口。

美国所捏造的关于“美国要给各国提供另一个选项,使各国不再承受造成债务负担的不透明投资”“美国的外交以伙伴关系和尊重彼此利益为基础,中国则对别国实施胁迫外交,肆意进行打击报复”等谎言,则是为了破坏中国的国际声誉和形象,并将美国包装成“救世主”“规则维护者”,进而与中国进行不正当竞争。

第三,为离间中国与他国关系、破坏中国的外交布局而撒谎。

近年来,为离间中国与周边国家、伊斯兰国家等的关系,进而破坏中国的外交布局,美国多番编造关于中国的谎言。如妄称中国“要在太平洋地区建立一个势力范围,在南海推进非法海洋活动,破坏和平与安全、航行自由及商业活动”,污蔑中国对本国境内的伊斯兰教及其场所、人员进行不正当打压,污蔑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及相关项目将给对象国带来巨大“债务陷阱”。然而事实是,真正要在亚太地区建立势力范围、维护一己霸权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真正对国内穆斯林实施各种歧视并肆意杀害他国穆斯林民众的也是美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极大地推动了对象国的发展,给对象国民众带来了福祉,何来所谓“债务陷阱”一说?显然,为了离间中国与他国的关系,甚至破坏中国的外交布局,美国已经无所不用其极。

美国热衷编造涉华谎言,也暴露了其长期以来在国际事务中的霸权心态和双重标准。众所周知,美国一直以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塑造者”自居,并动辄给他国特别是中国扣上“破坏国际秩序”“违反国际法”的帽子。同时,美国还动辄宣称中国是当前国际秩序的“最大受益者”。显然,这两种论断在逻辑上完全说不通,既然中国是当前国际秩序的“最大受益者”,怎么会去“破坏国际秩序”?反倒是美国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地破坏现有的国际秩序,如动辄退出美国曾经加入或签署的国际机构、机制和国际规约,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

近年来,美国还多番编造“中国利用美国经济开放性从事间谍、黑客、技术窃密等活动”的谎言,事实是美国经常通过刺探情报、吸引移民、垄断专利等手段窃取他国的知识产权和先进技术。如丹麦媒体2021年曾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在丹麦的互联网设施对欧洲各国高官和企业家进行监听。可以说,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黑客帝国”。然而,美国从来不承认自己的卑鄙行为,即便是像“斯诺登事件”那样被彻底曝光或被抓了现行,也会百般狡辩。这实质上反映了美国的霸权心态和双重标准,即美国自认有权对他国进行各种监听、监控和偷窃,但别国就不行。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谎言掩盖不了真相,也无法蒙蔽世人。美国一味编造涉华谎言,给中国贴各种黑标签,只能逞一时口舌之快,根本无法阻挡中国的发展和崛起步伐。同时,美国肆意编造涉华谎言,只会损害美国自身的国际信誉,让美国成为世界各国眼中的“谎言机器”,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