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从厦门到北京,中国引领金砖合作“再出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付宇 丨 时间:2022-06-24 丨 责编:安然 华章 宇馨

付宇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2017年9月,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时隔近5年,中国再度成为金砖轮值主席国。6月22日至24日,中国先后主办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4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论坛等系列活动。6月23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在讲话中系统回顾过去一年金砖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成果,展望了金砖合作所面临的新形势,为未来的金砖合作阐明方向,充分展现了金砖合作中的中国担当。

走到历史十字路口的金砖合作

自2006年金砖合作机制肇始以来,金砖合作已走过了16个年头。本次会晤正值人类社会面临何去何从的关键节点,俄乌冲突、世纪疫情正深刻影响国际关系与世界百年变局的未来走向。

一方面,以金砖机制为代表的各种多边合作继续勇毅前行。自2021年9月以来,面对各种层出不穷的发展与安全挑战,习近平主席先后在联大、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要多边场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化解国际社会面临的治理难题贡献“中国方案”,并获得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截至2021年底,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已超过23%,与美国(世界经济总量占比为24%)、欧盟(占比约18%)共同成为影响塑造世界经济格局的关键力量。

与此同时,以“金砖+”为主要合作模式,金砖国家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影响力持续上升。在6月24日举行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除了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领导人外,阿根廷、埃及、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印度尼西亚等国领导人也将与会。正如俄新社近日在评论中所指出的,与一些西方国家热衷于搞排他性的“小圈子”不同,“金砖+”机制的弹性与包容性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发展中与新兴市场国家向其靠拢。

但另一方面,一些西方大国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面前奉行“本国优先”,甚至以狭隘民族主义和零和博弈心态看待国际竞争和大国关系,公开鼓吹搞“小圈子”“平行体系”,使开放合作的国际共识面临严重动摇。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2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讲话所指出的:“制裁是‘回旋镖’、‘双刃剑’,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主导地位肆意制裁,终将损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特别是俄乌冲突以来,美西方利用在世界经济与国际金融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对别国肆意制裁,使国际关系中的无序失序风险明显上升。

同时,一些西方大国也在加大对新兴大国的分化,不断炒作以所谓的价值观甚至意识形态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再分配。如近期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就再次公开炒作要强化在5G、半导体等关键新兴科技领域供应链的“安全性”,并逐步排除有“安全疑虑”的供应商,有意将矛头指向中俄等新兴大国。而美国正式启动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更是将所谓的供应链安全、人权、反腐败等议题纳入其中,刻意将中国等国家排除在外。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在评论中所指出的,面对中国崛起,西方国家有意炒作所谓“威权对民主”的议题,加大新兴国家的内部分化甚至矛盾。

中国展现大国担当

在本次金砖系列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系统阐释宣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以构建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引发国际社会尤其是金砖国家的高度肯定。应当看到,在当前俄乌冲突持续延宕,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全球治理议题上“自扫门前雪”,热衷于构建“小圈子”的情况下,全球治理与多边合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撕裂风险,而中国则无疑成了维护、引领国际多边合作的关键力量。

正如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专家娜德热·罗兰在《外交》杂志上撰文坦承,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本国优先”的做法,让许多发展中国家倍感失望,客观上凸显了中国在当今全球多边合作中的重要作用。英国路透社在评论中则指出,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讲话中提出系列倡议,包括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出发,深化金砖外长会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等机制、加强完善全球科技治理等,再次体现了中国在金砖合作机制中的“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安然 华章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