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为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沈夏珠 丨 时间:2022-06-27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沈夏珠 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界定了政治协商的基本内涵,规范了政治协商的基本方式,明确了政治协商的基本原则,就政治协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职责,政治协商对象和内容、活动筹备、活动开展、成果运用和反馈、保障机制等作出了科学规定,为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条例》的实施,将进一步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体制机制,更好地保障人民全过程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更好地实现当家作主。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的迫切问题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治国理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见都能运用于治国理政。加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其他各界代表人士的政治协商,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质量水平,将有利于表达民意、汲取民智、凝聚民力,从而更好地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管用性。

《条例》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增强制度保障。

政党,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参与主体。西方政党基本上都是在议会斗争中形成的,代表着各自阶级和阶层利益,围绕着政权展开角逐。中国政党生成的历史逻辑与西方政党存在根本区别,因此,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规定的政党关系与西方国家的政党关系存在根本区别,前者是执政党和参政党彼此合作、相互协商的关系,后者是执政党和在野党彼此竞争、相互拆台的关系。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对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保障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发挥了重要作用,不断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

《条例》的实施,将进一步密切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其他各界代表人士的关系,有利于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集体智慧和磅礴力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但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她必须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找准最广大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根本利益、共同利益,并且将其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就是党执政为民、执政兴国的重要内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坚持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着办,通过广泛、多层的政治协商,就能找准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找到满足全社会意愿和要求最大公约数的科学方式方法。

总之,《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制定和实行《条例》,对于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对于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体制机制、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集体智慧和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准确把握政治协商的定位,通过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工作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政治协商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政治协商效能,把党中央关于政治协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