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由治及兴,期待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7-02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1日上午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

紫荆花正艳,香江永奔流。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一国两制”实践丰富、成就卓著,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壮阔洪流中,敢为天下先,敢做弄潮儿,发挥连接祖国内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作用,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无论是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还是非法“占中”、“旺角暴乱”“修例风波”等社会政治事件,都没有阻挡住香港行进的脚步。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个世纪里,香港不仅连续多年登顶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最具竞争力城市,还是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拥有第一大的航空货运量以及5所世界百强大学。实践证明,“一国两制”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符合国家、民族根本利益,是香港过去取得成就的秘笈,是香港未来再创伟业的基石。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站在香港特区政府成立2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我们必须清醒看到,香港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到了必须高度重视和加以解决的时候。而且今日之香港,正处于由治及兴的关键阶段。未来5年,无疑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如何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这需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共同维护和谐稳定。尤其要在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落实“爱国者治港”上立场坚定、行动坚决。

“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只有在这个前提下,香港、澳门才能享有高度自治权,才能长期实现繁荣与稳定。

香港有“一国两制”的坚实支撑,只要不走样、不变形,“一国”原则就会愈加坚固,“两制”优势就会愈加彰显;香港背靠强大祖国,与国家同发展、共进步,没有化解不了的风险,没有战胜不了的挑战;香港地位特殊,条件优越,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为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爱国者治港”是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和前提条件。香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对内还要破解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这就需要新一届特区政府要有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能够带领特区政府和全港市民上下一心,实现香港和国家共赢发展。

狮子山下起跑,香江浪中扬帆。“抬头望、勇敢担当,记着成功需苦干,如无互助守望,如何度过夜寒……”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曲《前》中的歌词,诉说着700多万香港市民的心声。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有伟大祖国的坚定支持,有“一国两制”的坚实保障,有骨肉同袍的守望相助,有香港与内地的携手奋斗,香港一定能够创造更大辉煌,与祖国人民一道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