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大撒币基建”计划替代不了“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2-07-02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美国总统拜登近期在德国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上抛出所谓的“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协议,号称要七国集团国家在五年内筹集6000亿美元,其中美国承诺将提供2000亿美元,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拜登在介绍倡议时未提及中国,但各方普遍认为,所谓计划意在对抗“一带一路”倡议,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曾明确表示,“这可以代替中国人所提供的东西,成为另一种选择”。

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美西方就采取怀疑、敌视和对抗的态度,不仅不断向发展中国家施压,给务实合作增加障碍,同时就劳工、环境、债务、网络安全等方面制造虚假信息、煽动所谓“中国威胁论”等。然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于美西方的蛊惑并不买账,因而西方战略界开始谋划以金钱解决问题,即通过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以及基建计划,诱使其放弃“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机会。

事实上,所谓的“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协议已不是拜登政府首次提出的对抗“一带一路”倡议的方案了。在去年的七国集团峰会上,拜登就曾提出所谓“重建更美好世界”基建方案,宣称美国要与其盟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超过40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资金。而在美国首先掀起“基建替代”计划潮后,欧盟也在2021年11月提出所谓“全球门户”计划,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0亿欧元基础建设资金。然而,这些倡议除了抛出一个天文数字的大饼,以及承诺投资于所谓的“可持续”“高标准”基建项目外,基本属于虚大于实,几乎不具有落地可能性。因此,在拜登抛出“重建更美好世界”近一年无任何实际举措跟进后,美国再次画出大饼无非是新瓶装旧酒,并且以一个宏大而缥缈的计划将本国和盟国相关倡议包含其中,打造所谓“联合应对”的假象。

此外,“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以及其他西方国家所提出的“基建替代方案”,实际上的资金落地问题根本无法得到保障,这些计划将资金投入分解为官方援助、信用保障、吸引私营部门投入等方式,真正由官方直接向项目投资的数额恐怕屈指可数,金融企业或实体经济企业能够追随官方的宏大计划加大投资的意愿也无法得到保障,如何寻找项目以及对接资金和项目的双向需求亦无从谈起,“提供资金”以贷款还是无偿援助方式亦不可知。同时,这些倡议和计划的背后并非真正帮助发展中国家,而是在金钱背后暗中标好了政治代价,接受“援助”的国家国内政治发展和外交政策很可能被迫与西方的援助条件所挂钩,成为主权安全的隐患。

因此,从“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协议可以看到,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并非真正在意全球重大问题和发展赤字问题的解决,而是以地缘政治对抗的视角带入和塑造涉及中国的各领域政策,不断推动以全政府、全部资源、全盟友网络进行对华战略竞争和对抗的本质。因此,在全球重大治理问题上,七国集团以炸桥代替架桥、以攻击代替协调、以对抗代替合作、以零和代替包容,实质上是妄图以集团政治和美国自己的“帮法”“家规”凌驾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并试图将中国、俄罗斯等战略竞争对手排除在塑造全球治理的框架之外,这种做法只会加剧国际分裂和对抗,影响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危及世界共同问题的解决。

美国及七国集团应当认清现实,在“提供合作”中夹带地缘政治私货,在发展问题上加剧对抗,只会将应当被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放大。近期,主要发展中国家纷纷响应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显示,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只有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团结一致才能推动构建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夹带政治私货,偏离将发展置于全球事务中心位置只会被时代所抛弃。(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