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7-07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纪念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是这个特殊节点的深沉内蕴。

85年前的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自此,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所唱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也正是从这一天起,始于1931年“9.18”事变后的局部抗日,转变为长达8年的全民族抗战,抗日战争成为中华民族抵御强敌的民族共识与集体行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冒着敌人的炮火,义无反顾地前进;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这展现出中华民族毫不屈服的民族气节和不畏强暴的精神禀赋。

在8年全民族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肩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历史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顾全大局、不计前嫌,以民族利益为重,倡导和推动第二次国共合作,最终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中国抗日战争不仅挽救了民族危亡,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打下了基础,而且通过开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纪念全民族抗战85周年,是因为中国为抗日战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按照1937年的比价,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日本侵华战争是人类历史中罪恶的一页,这样的历史绝对不应重演。

纪念全民族抗战85周年,是因为日本军国主义思潮直到今天依然阴魂不散、死灰复燃。二战结束以来,日本从未对当年的侵华战争进行过认真反省与认罪,右翼政要每年还去靖国神社拜鬼。如今,日本欢迎北约加大对印太地区的投入,有意充当“北约亚太化”的急先锋,就是军国主义的借尸还魂。近年来,日本不断为自身扩军强武寻找借口,给亚太乃至世界和平带来威胁。纪念全民族抗战,就是为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纪念全民族抗战85周年,是因为中国正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首先需要筑牢国家安全根基,才能让14亿中国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特别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纪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面对传统安全威胁仍在,国际安全复杂多变局面,更需要以纪念全民族抗战唤醒国人尘封的记忆,敲响战争的警钟。

中国全民族抗战,已经以不可征服的力量、不屈的意志以及辉煌的战绩,一扫百年来的中国积弱不振的形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是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中国人要牢记、传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团结一心、自强不息,不断以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辉煌、新成就,告慰为国牺牲的前辈,安抚烈士的英灵。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