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以全球发展倡议为指引,为全球共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韩立群 丨 时间:2022-07-10 丨 责编:刘维佳

韩立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在发展问题上,各国是存在共识的。各国只有实现共同发展、均衡发展,才能更好提升全球基本发展水平,提升全人类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并最终实现人的更好发展,实现全人类进步。

然而,当前世界的均衡发展、共同发展遇到巨大困难,也给各国自身发展带来巨大挑战。2021年9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针对当前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以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的全球发展倡议。这六个“坚持”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不仅为世界共同发展指明方向,也给各国自身发展提供重要借鉴,是中国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南北发展鸿沟进一步拉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促进全球发展已成为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中国再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将发展置于国际优先议程,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中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良性互动的新安全格局,坚持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有信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争取今年中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当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新阶段,正在新形势、新条件下朝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前进。

中国还克服种种困难,继续为全球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对世界具有重大意义。这既体现在中国在国内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确保占全球近五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没有疫情失控的良好环境下,也表现在中国对全球抗疫的积极贡献上。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约22亿剂新冠疫苗。中国坚定支持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帮助更多国家、更大范围的民众能有机会接种疫苗,为提升发展中国家对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中国的贡献。

展望未来,全球共同发展之路前途漫漫。不管遇到何种困难,中国都会以全球发展倡议为指引,坚守全球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为实现全球共同发展、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人类更好前途命运作出自己的贡献。(责任编辑:安然 华章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