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约翰逊丑闻缠身沦为“弃儿”,继任者将接手“烂摊子”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曲兵 丨 时间:2022-07-10 丨 责编:刘维佳

曲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7月7日,由于失去党内议员的普遍支持,鲍里斯·约翰逊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党魁职务,暂时留任首相。保守党将启动内部选举程序,预计于9月产生新党魁以及英国六年来的第四位首相。英国政治将告别“约翰逊时代”,而他的继任者将在多事之秋接过棘手的“烂摊子”。

从党内“宠儿”到“弃儿”

约翰逊在2019年7月接替特雷莎·梅担任保守党党魁,随后带领保守党于当年12月举行的大选中大获全胜。在英国政治中,政党领导人的“选举力”与党内权威成正比。约翰逊一度风光无限,提出雄心勃勃的内外政策目标。但是,他善竞选而不善治国,重宏大叙事而轻政策落实,不仅无力应对国内的经济和社会危机,还深陷多重政治丑闻。保守党议员、前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就指责约翰逊“缺乏正直、能力和远见”。

一方面,他屡屡突破道德底线,诚信度备受质疑。约翰逊漠视规则与秩序。同僚看不惯,尚能忍受,但执政至今,他涉嫌接受政治捐款装修首相府、为亲信谋取高薪职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违规聚会以及包庇有前科的副党鞭。一旦丑闻被曝光,约翰逊的第一反应都是嘴硬不肯承认,实在躲不过去就编理由搪塞或找下属“背锅”,虽“诚挚”道歉,但屡教不改。

另一方面,他无法有效应对国内危机,执政力饱受抨击。约翰逊的政策前后矛盾,苏纳克在辞职信中就告诫他“不可能既减税又在公共服务上挥霍无度”。他宣扬“脱欧红利”,实际是搞“望梅止渴”,民众看到的是英国与欧盟的贸易量下降,与美国的自贸谈判遥遥无期。食品价格飞涨,通胀率达到40年来最高点,他竟建议民众“少吃东西”。

愤怒的选民用选票传递不满,导致保守党在今年5月的地方选举中丢掉483个议席,又在其后的几场下院议员补选中失利。保守党议员们意识到,约翰逊正在成为该党的“负资产”,如果不及时止损,保守党的民意支持率会越来越低,最后必然丢掉政权。

“纸牌屋”的倒塌

6月初,保守党下院议员发起对约翰逊的不信任投票,但未能将其赶下台。一些议员主张再给其一年左右的时间,另一些议员则要求修改党内规则,以求短期内再次对其“弹劾”。正当约翰逊重整旗鼓之际,保守党副党鞭克里斯·平彻“酒后猥亵同僚”的丑闻爆发。首相府最初表示,约翰逊任命平彻为副党鞭前并不知道与其相关的“具体指控”,但遭到前高级公务员麦克唐纳勋爵的驳斥。约翰逊随后承认知情并为用人不察而道歉。首相包庇亲信的丑闻引发众怒。7月5日,卫生大臣贾维德宣布辞职,打响了“换帅”的第一枪。

约翰逊迅速提名新的大臣人选,还在议会下院强硬地表示要“继续前进”,但却不知他此刻的政治地位已经岌岌可危。贾维德的辞职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一波又一波的辞职浪潮。更具戏剧性的是,刚被提拔的财政大臣扎哈维也站在了“逼宫”队伍里,要求约翰逊“体面地离开”。

截至当地时间7月7日上午,共5位内阁大臣、25名副部级官员、23名议会私人助理(大臣在议会的助手与耳目,由议员兼任)和多名贸易特使宣布辞职。约翰逊成为英国现代历史上遭遇最多部级官员辞职的首相。英国《金融时报》分析,首相被迫下台,是因为他已经用完了可用的人选,即使拒绝辞职,政府也难以运作了。

谁会从泥淖中突围?

代表保守党后座议员利益的“1922委员会”负责新党魁的选举,该委员会7月11日选举产生新一届执行委员会后,将公布党魁选举的时间表和规则。目前已有议会下院外委会主席图根哈特等人宣布将参加党魁选举,未来会有更多议员站出来竞选。保守党内可能通过多轮选举、末位淘汰的方式,筛出2名候选人,然后再由10万基层党员投票产生最后的胜利者。此人即为保守党党魁,也将自动出任首相。

英国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外交大臣特拉斯、新任财政大臣扎哈维和国防部长华莱士等都是新党魁的热门人选。现在预测谁能当选为时尚早,但历史证明,舆论最初看好的人往往都不会笑到最后。

按照英国政治体制,一旦保守党产生新党魁,“看守”首相约翰逊就会向女王递交辞呈。新首相会立即着手组建新内阁。“一朝天子一朝臣”,届时的内阁班子可能与现在有很大不同。可以预见的是,新首相将从约翰逊手中接过一个“烂摊子”。

目前,英国脱欧虽已“完成”,负面效应正在日益显现。英国的通货膨胀率在七国集团中最高,而经济增速却是二十国集团中倒数第二,这意味着英国经济将陷入“滞涨”。如果无法缓解民众的“生活成本危机”,新首相的地位就难以巩固。

此外,他(她)还要化解北爱尔兰政治僵局,应对苏格兰政府提出的“独立公投”诉求。这些问题都没有现成的“药方”,解决起来也没有速成的途径。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拉赫曼悲观地写道,“看着已经在争先恐后地接替约翰逊的竞争者,很难乐观地认为下一任首相将胜任这些挑战”。(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