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正处在决定全年经济走向关键时间点,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罗来军 丨 时间:2022-07-12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罗来军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杨子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福建主持召开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对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本次座谈会充分释放了中央稳经济以及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各地需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国正处在决定全年经济走向的关键时间点

李克强总理在座谈会上指出,总的看当前经济正在恢复,非常不易。但恢复的基础不稳固,稳经济还要付出艰苦努力。当前疫情形势仍较为严峻,国际形势较为复杂,市场需求偏弱的问题依旧存在,经济恢复仍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牢固。目前中国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向的关键时间点,需充分把握时间窗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梗阻点,确保下半年经济稳定恢复。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

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轨道,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恢复的关键时间点,但经济的三重压力和财政的收支矛盾未得到根本缓解。东南沿海省份是全国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的重要贡献者,同时也是吸纳就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点区域。全国各地尤其是东南沿海省份,一方面应当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要求,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另一方面应当助企纾困稳市场主体,千方百计稳岗稳就业,在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同时,因地制宜制定政策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因势利导引领经济走上正常轨道,从而挑起稳经济、稳财力大梁。

实施好宏观政策,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宏观政策需连续、有效。财政政策要进一步向基层下沉,侧重于助企纾困,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恢复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同时要更加注重稳就业保民生。货币政策要更加稳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提高信贷资金发放的匹配度,同时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证物价稳定。就业政策方面,要继续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岗稳就业,进一步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通过提高公共服务精准度和覆盖度,缓解就业矛盾,确保就业政策与市场需求相匹配。

深化改革是充分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的关键举措。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以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避免出台不利于形成良好市场预期的政策。同时在疫情形势较为复杂的当下,应进一步建立起突发情况下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相对稳定的机制,避免一刀切、层层加码,进一步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对外开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东南沿海地区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当前受国际形势影响,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外需面临下行风险,要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采取加大财税金融支持、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放松相关领域外资准入限制等配套措施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要继续通过高标准、高水平国际经贸合作引导国内相关重点领域的改革,进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