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日本政治右倾化趋势加剧,修宪势力上升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于海龙 丨 时间:2022-07-13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于海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继2021年10月日本众议院大选后,2022年7月10日的参议院大选亦落下帷幕。虽然日本众参两院权力具有明显的不平衡性,使得众议院选举受到关注度较大,但参议院大选对政局走向仍有较强影响,因而引发广泛关注。参议院选举不仅说明日本各党派政治理念在国民中的认可度,也将对当前政府政策延续性、政权稳定性以及政府内政外交的走向均产生重要影响。

2022年7月参议院大选的统计结果显示,自民党再次赢得参议院大选,在参议院增加了8个议席,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政权在参议院议席总数达146席,议席总数超过一半。在新冠肺炎持续蔓延、日元汇率暴跌、物价持续上涨等因素叠加影响下,自民党能够赢得此次参议院大选,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是在于岸田政府自2021年执政以来,持续推行一系列新的政策,从新资本主义到经济安全保障,从新版“骨太方针”到“新时代现实主义外交”等等,以及参议院大选前的数次重要人事任命,都给国民以改革的形象,日本国民对岸田政府仍给予较大期望。

二是在俄乌冲突方面的政策整体上得到日本国民的支持。俄乌冲突爆发后,岸田政府以“价值观外交”为导向,以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为借口,采取积极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全方位制裁的措施,在日本国民中得到较高支持率。数次民调均显示,国民对岸田政府制裁俄罗斯的支持率远高于对岸田首相或自民党的支持率。同时,前首相安倍晋三的遇刺身亡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民众对参议院大选的热情以及对自民党的同情。岸田政府将坚持如期举行此次参议院选举宣传,显示民主对暴力行为的不妥协,这也助推了自民党的获胜,自民党参议员候选人佐藤启顺利再次当选。

自民党在此次参议院大选的胜利,对日本政坛产生的影响逐渐浮出水面。

首先,岸田政府的政权稳定性将显著增强。自民党是此次参议院大选的最大赢家,自民党“一党独大”的政党格局将得到延续。继2021年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此次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也扩大了执政党的优势,凸显“一强多弱”的政党格局。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在参议院的议席数尚不足自民党的1/3,在野党对执政党难以构成有力威胁。

若加上执政党公明党在参议院的议席数量,执政党在参议院的过半数优势更为显著,自民党的执政地位较此前更加稳固。而岸田文雄作为自民党总裁,分别在2021年众议院大选与2022年参议院大选中带领自民党取得选举胜利,必然极大地巩固了其政治影响力和政权稳定性。

其次,自民党内派阀势力或将出现新的分化重组。随着2022年参议院大选的结束,自民党参议院议员的站队问题将直接影响自民党内派阀势力的实力对比。特别是受安倍晋三突然离世的影响,自民党内派阀势力或将出现新的分化重组。自民党内最大派阀清和会的领导权能否顺利过渡,安倍晋三的政治遗产由谁继承,将对清和会的未来走向产生深远影响。而其他较小派阀也可能随之重组,通过联合或合作以提高自身影响力、提出政治诉求。同时在短期内,岸田首相所领导的宏池会的影响力将相对提升,岸田政府受到清和会、志公会等保守派阀势力掣肘的情况将有所降低。未来一段时期,岸田政府的政策将更具有“岸田特色”与“安倍特色”的平衡性色彩。

最后,政治右倾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剧,修宪势力上升。此次参议院大选后,执政的自民党与公明党在参议院中总席位增加7席,保持过半数优势;在野党中支持修改宪法的维新会和国民民主党总席位增加4席,支持修宪的政党总数超过绝对多数2/3,达177个席位。同时主张维护宪法的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社民党总议席则减少8席,日本政治右倾化趋势在此次参议院选举中表现得也愈发显著。

同时,受安倍晋三遇刺事件影响,虽然日本保守势力需要进行协调,使政治右倾化趋势出现短暂停滞,但受日本众参两院保守势力的巩固、日本国民对宪法的关注度上升等因素影响,岸田政府或在参议院大选后,向前推动安倍晋三生前曾倾力推动的修改宪法议程。

(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