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得见“微光”不易,中澳关系重回正轨仍需共同努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孙畅 丨 时间:2022-07-14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孙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和大洋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5月21日,澳大利亚举行联邦大选前,对华关系就是联盟党和工党辩论的热点话题。工党政府上台执政后,中澳关系走向更是吸引各方关注。

改善中澳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工党胜选后,澳国内十几名学者共同向新政府致信请愿,呼吁客观理性地改善对华关系;澳贸易部长法雷尔向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发出会面邀约,称中澳或可在谈判中以“妥协”或“替代”方式解决贸易争端,表示期待两国贸易重回原有水平;中澳商界都在密切关注双边关系走向,寄望于中澳经贸保持稳定向好势头;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积极与澳商界、学界和社会团体接触,传达友好交流合作的信息,亦获澳方正面反馈。

在对华关系重回正轨的期待氛围之下,澳著名战略学家休·怀特发文直言,当中澳关系陷入低谷时,澳政治家和评论家们一直没有深思中澳关系的可为、应为之处,反而专注于炮制“负面清单”。怀特在文章中向澳政府发出“灵魂拷问”:“搁置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建设性联系对我们而言有益吗?”“我们能坦然接受从公开对抗到彻底敌对的可能吗?”“我们想要对华关系有所改善吗?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

在联盟党执政时期,中澳关系曾陷入深度“冻结”。工党政府上台后反思联盟党政府对华政策,响应民众诉求,着手对华接触,双边关系出现了一些可喜迹象:阿尔巴尼斯胜选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阿尔巴尼斯致贺电,阿亦复信表示感谢,这被视为两国关系“转暖”的前兆;6月12日,中澳国防部长在参加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进行一对一会谈,打破了自2020年1月以来两国高层“零接触”的纪录,澳防长马尔斯表示,双方进行了“充分又坦诚的交流”,称会面为“关键的第一步”,改善中澳关系的“大门已经敞开”;6月30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会见澳驻华大使傅关汉,双方就中澳关系深入交换意见,澳媒评论称其为一个“充满希望的信号”,是“工党经营复杂外交关系迈出的又一步”;7月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进行会见,黄英贤表示,中澳“确有不同”、双边关系“存在挑战”,但澳大利亚正努力通过冷静的方式处理双边关系,“接触”是稳定中澳关系的必由之路。

与此同时,澳新政府上任履职时日尚短,对华政策仍未完全成型。澳总理阿尔巴尼斯曾将取消对澳“贸易制裁”设为双边关系“重启”的“前提条件”,并在俄乌冲突、中所合作等问题上发表不利于中澳关系的相关言论,或为“思维惯性”作祟。此外,美澳同盟、国内反对党掣肘等因素也对中澳关系形成牵制。

中澳关系“回暖”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双方抱持向好愿景来共同经营。诚如王毅在与黄英贤会面时提出的“四点建议”,其内核就是希望双方能够加强对话、理解和互信,利用中澳建交50周年契机,重回合作之路,使双边关系“再把脉、再校准、再扬帆”。“四点建议”蕴含了中方对于改善双边关系、使之重回正轨的美好愿望,是基于“回暖”愿景而提出的可以尝试努力的方向,饱含两国人民的共同期许。

当下,中澳关系从深度“冻结”到得见“微光”实属不易,两国都在不断努力向对方递“橄榄枝”,创造有利条件改善双边关系。改善中澳关系没有“自动驾驶”模式,重启还需要采取实际行动。中澳两国没有结构性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如何保持势头,减少负资产,积累正能量,推动双边关系早日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需要双方认真思考、共同努力。(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