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两岸青年应不负嘱托,共担使命同书历史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晶华 丨 时间:2022-07-15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杨晶华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海峡青年论坛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勉励两岸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打拼。这体现了习近平对台湾青年的高度重视与关切,对两岸青年携手共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与台湾青年以书信方式传递两岸一家亲的真情实感,唤起两岸青年的情感共鸣,以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激活两岸同胞情感共振,在两岸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展现了两岸青年在中华民族复兴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的“青年观”始终贯穿对青年的重视、培养与爱护之中,对大陆青年如此,对台湾青年亦如此。在有关两岸关系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无不彰显习近平对两岸青年以及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强调持续关注两岸青年的所思所忧所盼,为两岸青年成长、成才、成功提供更加良好的条件和更加宽广的舞台。习近平把两岸青年工作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去考量,摆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去擘画,激励两岸青年在民族复兴征程中肩负起重大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出党对台青年工作的方向与思路。对台青年工作是党对台工作浓墨重彩的一笔。围绕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大陆出台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包括“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并力求各项举措落实落深落细,帮助台湾青年追梦筑梦圆梦大陆。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相关部门以“网上+网下”结合方式,开展两岸青年交流,提升交往的便利、频次、宽度、深度。为便利台生“登陆”求学,相关部门不断优化报名、录取程序,细化招生服务,为“登陆”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提供“滴灌式”精准服务,建立服务反馈机制,保障政策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下一步党对台青年工作定向领航。在中美博弈复杂化交叠疫情反复的紧张态势下,台湾当局以所谓“反红色渗透”为借口,利用“修法”、行政命令以及滥权式“执法”等手段,以惩处、恫吓等方式,妄图拦阻台湾青年来大陆,为台湾青年“登陆”求学、就业、创业、生活投下阴影。但这些行为并不能阻挡台湾青年“登陆”圆梦的步伐,更不能对中国大陆的对台青年工作产生任何影响。

海峡青年论坛已连续举办了二十届,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数以万计的两岸青年借此平台交流经验。步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立足薪火相传,永续发展,将两岸青年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坐标上,赋予历史重任。两岸青年理应共担使命,同书历史。(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