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立足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全球粮食危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冯丹萌 丨 时间:2022-07-16 丨 责编:吴佳潼

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关乎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永恒话题,也是维持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和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叠加,各主要粮食出口国开始实施包括出口限制和关闭市场在内的农产品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全球粮食紧缺、粮价上涨等问题凸现,造成全球贫困人口增加。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布的2021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近1/3人口无法获得充足食物,人数在短短一年内增加了3.2亿。世界银行近日估算称,全球食品价格每上升1%,就会有近1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中。

为及时应对全球粮食问题,近期,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巴厘岛参加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时提出了中方关于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聚焦当前最紧迫的国际粮食问题提出八方面建议:一是支持联合国中心协调作用,加强而非削弱联合国作用,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工作;二是不对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的人道主义粮食采购实施出口限制措施;三是为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的农产品和投入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便利;四是主要粮食生产和净出口国释放自身出口潜力,减少贸易和技术壁垒,控制粮食能源化利用,纾解市场供给紧张局面;五是各国采取的粮食贸易应急措施应是短期、透明、有针对性和适当的,并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六是支持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及各国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减少高新科技交流限制;七是减少粮食损耗,中方已举办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愿共同落实会议共识;八是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粮食生产、收储和减损能力。

倡议把粮食安全作为落实合作共享的重点领域,从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出发,提出积极应对的理念和举措,展现出中国与各国携手应对全球粮食问题的诚心,体现了中国在国与国关系层面不断丰富“共同体”的理念,彰显了中国在应对国际共同问题中的“共商共建共享”精神。2022年以来,中国已向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1.5万多吨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在应对全球粮食瓶颈的关键期,各国必须采取行动,通力合作,共同面对世界性的粮食危机。

一是要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粮食安全是世界经济健康运行的稳定器,各国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共同应对粮食系统面临的巨大挑战和压力。

二是要采取化危为机的合作行动。面对世界性的粮食安全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唯有形成合力,共同应对国际粮食问题,才能化危为机,共享成果。在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重大挑战之际,各国要打破“囚徒困境”,秉持团结合作初心,坚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以联合国为核心,对遭受严重粮食安全挑战的国家提供紧急援助,减缓日益严峻的饥饿问题。在此基础上,各国要积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推动世界经济包容性复苏和发展。

三是不断增强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治理能力。从全球看,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长期缺乏粮食生产、加工、仓储以及应对极端天气的技术和能力,粮食对外依赖度高,抗风险能力弱。因此要充分发挥FAO、WFP、IFAD的带动援助作用,通过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粮食安全治理能力。同时,发达国家要重视科学技术共享,通过新的技术援助和支持,为发展中国家农业粮食体系注入内生力量。

四是号召全球推行节粮减损行动。全球粮食浪费现象严重,2021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食品浪费总量达到9.31亿吨,其中家庭消费占61%,零售环节占13%,加工等其他食品服务环节占26%。各国要推动建立国际粮食减损合作机制,合力推行节粮减损行动,根据粮食损失和浪费造成的不同原因,聚焦收获、加工、储备等环节,引导农民科学囤粮,加强技术投入更新,规范生产企业行为,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生产投入成本;同时要倡导全民量力而“食”,推行全球“光盘行动”,营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为粮食安全保障尽一份力。(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