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6月CPI再创新高,美国经济已陷入“准滞胀”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蔡彤娟 丨 时间:2022-07-17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蔡彤娟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宏观研究部副主任

美国公布6月CPI数据后,公众开始担忧美国经济是否正走向衰退甚至“滞胀”,并进一步关心美国经济“滞胀”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负面影响。那么,什么是“滞胀”?滞胀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美国经济是否正在走向“滞胀”?

国际著名宏观经济学家布兰查德通过归纳文献,给出“滞胀”的两种定义:第一种是较低的产出增长率(甚至衰退)与较高的通胀率并存;第二种是较高的失业率与较高的通胀率并存。目前常用的是第一种定义。

以资本主义国家最经典的1973-1975年“滞胀”为例,美国经济“滞胀”存在以下事实:“滞胀”发生前,扩张性货币政策有效刺激了产出增长,并降低了失业率;美国扩张性货币政策引起各国中央银行均推出宽松货币政策,结果导致全球均开始经历快速通胀;通胀水平持续高于8%,且产出持续负增长;“高通胀”与“低增速(甚至衰退)”持续两年并存。

从以上几个标准来判断,当前美国经济形势已经符合前三条。

第一,在今年上半年出现“滞胀”苗头之前,早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不久,美国就迅速推出零利率加无限量化宽松政策,两年内相继出台4份大规模支出法案刺激经济,总规模达6.3万亿美元,力度之大、频率之高,历史罕见。扩张性货币政策的确刺激了产出增长,并降低了失业率,美国经济增长率由2020年的-3.5%增至2021年的5.6%,失业率也从2020年6月的11.1%降至今年3月的3.6%。

第二,美国扩张性货币政策引起欧洲、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争相推出宽松货币政策:欧洲中央银行于2020年3月推出了总额度1.35万亿欧元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并在12月又追加5000亿欧元,维持利率-0.5%至今;英国央行于2020年3月将基准利率调低至0.1%的历史低位,并在年内三次扩大对公司债和国债的资产购买规模;日本政府于2020年4月和5月两次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超过230万亿日元。经过两年的大水漫灌,叠加今年俄乌冲突及美西方制裁引发的能源、粮食短缺,全球经济开始经历快速通胀。

第三,美国通胀水平已经持续4个月高于8%,产出则持续6个月负增长或零增长,其中,一季度增长-1.6%,二季度预期增长0.7%或更低,经济实际上已经濒临衰退。而第四条标准,即“高通胀”与“低增速(甚至衰退)”持续两年并存,还需要经过更长时间的观察。如果抛开第四条标准,也可以说美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已经进入“准滞胀”阶段。

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3次,6月16日更是在前两次加息50个基点的基础上疯狂加息75个基点,然而6月公布的CPI水平不降反升,达到了9.1%的历史高位。为了降低通胀,美联储可能会采取更强硬的措施,然而,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已经接近零,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陷入衰退和通胀并存的危险境地,继续加息将使美国经济在1979-1981年经历的“沃克尔时刻”加速到来。

美国“滞胀”将对世界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面对“滞胀”风险,美联储很可能将继续采取激进的紧缩货币政策降低通胀水平,美联储的加息缩表操作必将通过利率、流动性、汇率等多种渠道传导至全球,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首先,作为占世界经济25%的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增长陷入停滞甚至衰退,将导致美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下降,从贸易渠道看,美国在全球的购买力也将下降,导致以出口为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外向型经济体增长预期下降。

其次,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将会吸引全球资本回流美国,支持美元汇率的同时,对其他经济体则造成资本外流压力,特别是对经济基本面脆弱的发展中国家造成巨大冲击。

再次,美元利息升高将对全球债券市场造成压力,导致各国主权债务利率上升,债务负担增加,甚至引发全球债务危机。

全球经济要避免重蹈20世纪70年代的覆辙,必须要降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动荡的不确定性,降低贸易保护主义和地缘政治冲突风险,继续发挥经济全球化在降低物价水平中的作用。只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疫情以及人为冲突导致的供应链受阻问题得到解决,货币政策才能更加有效地锚定通胀预期,达到控制通胀的效果,避免出现经济“硬着陆”,降低全球出现“滞胀”的风险。(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