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7-20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7月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新疆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习近平先后来到乌鲁木齐、石河子、吐鲁番等地,深入学校、国际陆港区、社区、博物馆、农村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新疆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和深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同心协力、砥砺前进,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未来。

披着朝霞出门、踏着星辰返程,看新疆发展变化,听干部群众心声,谋更加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沸腾的海洋,哪里就有群情激昂、打动心扉的场景。身着民族服装的各族干部群众簇拥着习近平总书记,送了一程又一程,对他“一直关心新疆建设发展”发自内心的感激。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国人看到的是新疆昨天、今天、明天的美好景象。

援疆成果展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1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指出,全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共同把新疆的工作做好。也是在这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援疆干部代表。望着为这片热土奉献心血的援疆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回忆在地方工作时,“福建对口昌吉,浙江对口和田”:“这个事业很有意义,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协作精神,举全国之力,解决一些重大任务。”

回溯过往,从2010年3月召开第一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到2021年7月,中央已经八次召开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仅2014年至2019年,中央财政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转移支付年均增长10.4%,6年合计支持新疆2万多亿元。中央和全国各地对口支援新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激发了新疆的内生动力。

巨大变化彰显治疆方略英明正确

新疆雄踞祖国西北,有占陆地国土面积约1/6的广袤疆域。古往今来,新疆在中国的战略位置举足轻重。为做好新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系统阐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总目标。在这一治疆方略引领下,党中央统一领导、中央部门支持指导、各省市支援配合、新疆发挥主体作用的工作机制愈加完善。

以往“路到头、人到头、水到头、电到头、田到头”的边境之地与“骆驼电报,驴马邮政”的荒芜之所,现在沧海桑田、变化惊艳。中欧班列的“钢铁驼队”,沿着昔日张骞凿空之路,过荒漠、闯戈壁,将西北边陲变成开放前沿。经新疆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过境的中欧班列,占全国开行总量的一半以上。去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1.6万亿元、增长7%,主要指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天山南北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是党中央治疆方略英明正确的鲜活注脚和实践印证。

同心协力铺展更加美好新疆画卷

新疆的昨天、今天,预示了明天的更美好,见证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所具有的不可战胜的力量。此次新疆之行,习近平总书记首站选择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办学特色的新疆大学,无疑有对未来的深远谋虑。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青葱校园里,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位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师生们正在讨论,分享外出调研经历。习近平总书记说,“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国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一定是有着光明未来的。我们一定要格外珍惜现在这样的一种大好形势。”三个“一定”,是掷地有声的论断,是光明未来的钥匙。青年生逢盛世,身在其中,与全疆人民同心协力、砥砺奋进,真正成为国家有用之才,新疆美好愿景一定会照进现实。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国就有定力、有韧性,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踔厉奋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然会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梦圆成真,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必然会成为中国版图上的靓丽风景,给西方“人权教师爷”以有力回击。(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