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弘扬中华文明,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双套 丨 时间:2022-07-21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李双套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兵团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挂职)副教授

在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推动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那么,如何弘扬好中华文明,弘扬中华文明有何重要意义?

首先,弘扬中华文明,要传承好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传承中华文明的优秀特质。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中华民族所走过的历程是自强不息、筚路蓝缕、跋山涉水的历程,在此过程中,中华民族历经艰辛、磨难,形成和发展了独具特色的中华文明。

因此,中华文明具有坚韧不屈的特质,这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奠定了强大支撑。这也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华民族之所以能成为伟大的民族,之所以能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之所以能历经艰辛而愈挫愈勇的根本原因。历史和现实都说明,一个民族如果放弃了自己的文明,就会失去精神支撑,就会衰败。

其次,弘扬中华文明,要构筑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的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两个相结合”的前提就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有清晰的了解和认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对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等,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清晰的认识,中国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再次,弘扬中华文明,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也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于中华文明,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史中,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创造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走过来的。

要把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作为重要的中国特色,“没有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角度来看中国,这样就难以真正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未来”。只有理解了中华文明才可能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才能理解“中华文明起源所昭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和“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也才能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

最后,弘扬中华文明,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辅相成。中华文明是开放的文明、包容的文明。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并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充分说明,无论是物种、技术,还是资源、人群,甚至于思想、文化,都是在不断传播、交流、互动中得以发展、得以进步的。我们要用文明交流交融破解‘文明冲突论’”。新时代,中国需要以弘扬中华文明的包容、开放的特质,进一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由此可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对于推动深入研究中国文明历史,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要意义。(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