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地评线】中安时评:让兵团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来源:中安在线 丨 作者:卢默民 丨 时间:2022-07-21 丨 责编:乐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强调,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兵团精神,誓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甘为人民勇付出真奉献,紧跟时代当先锋扛重担,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篇章。

弘扬兵团精神,誓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自1954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以来,几代兵团人自觉扎根边疆、献身边疆,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把戈壁变成良田,把荒漠变成绿洲,用热血铸就对祖国的忠诚,谱写了一曲曲建设祖国、保卫边疆的壮歌。“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极为艰苦条件下铸就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屯垦戍边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时代兵团人履行职责使命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兵团精神,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像以孙龙珍、魏德友、马军武等为代表的戍边英模一样,将个人的事业、理想和抱负与国家、社会以及时代赋予的使命紧密结合在一起。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绝不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传承兵团精神,甘为人民勇付出真奉献。屯垦戍边,扎根奉献。68年来,一批批中华儿女在党的召唤和引领下,前赴后继投身兵团,在天山南北、两大沙漠边缘、两大盆地周边、两千多公里的边境线上,不计得失、不求回报、无私付出,在坚守中践行了“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铮铮誓言。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树立赤诚奉献的坚定志向,要将这种甘于奉献的“红色基因”接力传承下去,使之继续成为我们党精神谱系中的闪光点。要搞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性问题,主动向李梦桃、梅莲、尤良英等为代表的英模人物学习,学习其“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品格,始终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把对党和人民的感情转化为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奉献,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奋斗和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践行兵团精神,紧跟时代当先锋扛重担。恢宏的画卷,从来都是在艰苦奋斗和开拓进取中铺展。历史事实充分表明,兵团人屯垦戍边的伟业,如天山般伟岸磅礴;兵团精神,如革命火种般生生不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秉承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立足新定位,勇担新使命,更加积极主动把兵团精神融入立足当代、面向未来的奋斗中。要学习和弘扬先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学习和弘扬先辈勇于担当、敢为先锋的崇高品质,越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新的历史起点,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越要有继续团结奋进、埋头苦干的韧劲。要敢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积极开拓创新,注重革除积弊,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争当先锋、义无反顾,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善接最烫的“山芋”,在攻坚克难中成长,在不断锤炼中前行。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把一项一项任务完成好,把一个一个难关攻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