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留抵退税政策效果显现,以财政“紧日子”换人民“好日子”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鄢杰 丨 时间:2022-07-22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鄢杰 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221亿元,其中,留抵退税冲减收入18408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上半年累计增长3.3%,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0.2%。2022年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3%,实现了增幅由负转正。从税收看,全国税收收入85564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0.9%,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4.8%;非税收入196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 

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先抑后扬,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一方面是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和经济刺激政策等作用的影响;另一方面是留抵退税政策影响的充分显现。从分月数据来看,2022年3月、4月、5月财政预算收入分别为62037亿元、74293亿元、86739亿元,环比增速分别为34.3%、19.8%、16.8%。尽管环比增速较高,但与去年同比增速分别为8.6%、 -4.8 %、-10.1%,远低于2021年3月、4月、5月24.2%、25.5%、24.2%的同比增长速度。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因2022年3月21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14号公告”),明确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留抵退税政策,税务总局也相应配套制定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有关征管事项的公告》,明确相关征管问题。

今年新政策将留抵退税政策范围从2019年的“先进制造业”进一步扩大到小微企业,4月、5月集中了较大规模的存量和增量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再叠加上海、北京等地疫情防控措施对经济的影响,以及个人所得税退还和降费政策的影响等,4月和5月财政收入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但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投资增加、外贸增长和减税效应等刺激政策作用逐渐显现,6月后,国内经济开始企稳,税源税基的扩大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财政收入的增长。

从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分类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66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7%,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2.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7558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7%,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7.9%。留抵退税政策对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影响大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个百分点。

从分税种看,在13个税种中,国内增值税收入19136亿元,下降45.7%,降幅最大;其次为车辆购置税收入1374亿元,同期相比下降30.7%;再次为土地和房产相关契税收入296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另外关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环保税等也有所下降。此外,其他税种均有所增长,其中,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02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9%,国内消费税95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企业所得税283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个人所得税78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资源税18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房产税18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2%,耕地占用税8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5%。从各税种的增减变化看,增值税作为最大的流转税,上半年下降45.7%,下降幅度最大,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贡献最大。

就下半年财政经济形势而言,受国际国内多方面因素诸如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影响,下半年,财政经济形势依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就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来看,“14号公告”第二条第(二)款规定“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中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7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大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10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在2022年7月和10月两个时间点上,还会增加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留抵税额的退还。留抵退税政策可以通过助推企业扩大生产,进而增加税源和扩大税基来提高财政收入水平。

当前,需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积极落实各项财政税收、金融信贷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脱困;二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及时科学合理调整预算,加强重点项目管理,清理不合格项目,严格按照项目进度和事业进度拨付预算资金,全面提高预算绩效;三是各级政府要积极开源节流,盘活政府存量资产,提高资产收益,压缩不必要开支,以财政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的“好日子”;四是加强国库管理,各级国库部门要加强资金管理,做好资金余缺调剂,努力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力争实现全年财政基本平衡;五是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建立财政、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部门的联合协作税管机制,既要快退税款,也要狠打骗退税款的违法行为;六加快推进省以下财政分权改革,进一步完善省以下分税制,优化中央到地方的转移支付制度;七是要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关系,既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要尽可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既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也要反对地方部门“一刀切”“层层加码”、滥用职权的行为。(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