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坚守“三心” 做真抓实干的人民公仆

来源:长江网 丨 作者:蒋静 丨 时间:2022-07-23 丨 责编:

2023年春晚小品《坑》笑点满满、意味深长,小品中“郝主任”是缺乏责任担当,漠视群众疾苦,不作为、不肯干、不敢干的“躺平式干部”。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坑》为警示,量心量行,对标工作,反求诸己,当坚守“三心”,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解好群众难题,做真心为民、真抓实干的人民公仆。

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为民之心,增强“想干事”的行动自觉。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从建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牢记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不忘“我是谁”,才能分清东南西北,时时擦拭初心,才能坚守一份干事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关注关心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自觉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下心来,知“百家情”,解“千家难”,为人民事业全力以赴。

坚守“鸟欲高飞先振翅”的勤学之心,提升“能干事”的业务能力。“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没有过硬本领,就会陷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窘境和尴尬。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对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能力恐慌的警醒,常怀“本领不够”“能力不足”的忧患之心,以“要我学”向“我要学”,“应付学”向“认真学”的学习态度,善读“有字之书”,多啃书本里的“硬骨头”,提高业务能力,勤读“无字之书”,多翻越实践的“硬山头”,在困难面前不推诿,在风险面前不躲闪,在矛盾面前不绕道,不断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练就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展需求的解题本领,成为一行一域的“多面手”,解决问题的“内行人”。

坚守“吾日三省吾身”的律己之心,践行“真干事”的工作作风。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吾日三省吾身”自觉检视问题、纠偏纠错。一方面要防止破罐子破摔,以“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为幸事,抱着侥幸心理,一错再错,在犯错的路上将“小问题”“小管涌”演变成“大问题”“大塌方”,导致损害民生福祉,丢形象、坏作风,伤害百姓的心。另一方面要敢于“刀刃向内”开展自我革命,敢于同自己存在的错误作斗争,运用科学思维,找准症结,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有效堵住“小错酿大祸”的漏洞,做到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把存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一件一件抓落实,取得实效,赢得群众认可和满意。(蒋静)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