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7-23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去年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西藏考察,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并送去党中央的关怀。转眼一年过去,那次考察点燃的热情、鼓舞的干劲,坚定的信心、擘画的宏图,为西藏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注入强大动力,成为推动西藏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引领。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但近代以来,以英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一手制造了所谓的“西藏独立”问题,严重破坏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直到今天,还有人心存臆想,没有停止把西藏从中国神圣领土上分裂出去的罪恶活动。因此,把握好国、边、藏三者之间关系,始终是“国之大者”。西藏之治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有特殊的地理位置、特殊的自然条件、特殊的宗教因素、特殊的国际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心系西藏各族人民,亲自为新时代西藏工作谋篇布局,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雪域高原,从林芝到拉萨,深入农村、城市公园、铁路枢纽、宗教场所、文化街区等地,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西藏的路、西藏的绿,西藏的村、西藏的人……都让习近平总书记牵挂在心。他把浓浓深情洒满雪域,把殷殷叮嘱留在高原。

人们不会忘记,在尼洋河大桥,远眺水波荡漾、草木葱茏的雅尼湿地,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当地干部群众,“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在拉萨老城区八廓街,习近平总书记说:“千年八廓街,是各民族建起来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流交往交融,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在这里其乐融融。”在布达拉宫广场,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族群众面对面,祝福他们“扎西德勒”……一个个考察瞬间,一幕幕生动场景,至今让藏族群众激动不已,化作西藏上上下下团结一心,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携手奋进的磅礴力量,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西藏的当下,令人想起西藏的过去。西藏在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前,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这种制度粗暴践踏人类尊严,严重侵犯基本人权,阻碍了西藏社会发展,完全背离中国和世界进步潮流。政教合一、神权至上,等级森严、践踏人权,贫富悬殊,阻碍发展。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1.2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900多亿元,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西藏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45.78亿元,比1959年增长2192倍。2021年西藏的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和14%,位居西部地区前列。全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勇攻坚,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这就是天翻地覆,这就是沧海桑田。

情洒雪域高原,擘画西藏宏图。习近平总书记西藏之行,传递出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表达了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国各地对口支援西藏,有西藏各族人民踔厉奋进、笃定前行,地处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的西藏,必将成为雪域高原的明珠,放射出异样的光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西藏贡献。(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