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炒作台湾问题意在制衡中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于海龙 丨 时间:2022-07-26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于海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日本防卫省近日发布新版《防卫白皮书》,这是岸田政府执政后发布的首个《防卫白皮书》,对全面解析岸田政府安保政策有重要指导作用。日本岸田政府在新版《防卫白皮书》中加强了对“中国威胁论”的炒作,对中国在亚太地区正常的国防政策与海洋维权行动进行抹黑。特别是新版《防卫白皮书》大幅提高了对台湾问题的关注,对完全属于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指手画脚、大加干涉,宣扬所谓的中国“单方面改变国际现状”,为“台独”势力呐喊助威,对亚太地区局势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岸田政府在新版《防卫白皮书》中炒作台湾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中日地区结构性矛盾的持续发展。自中国在2010年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中日两国综合国力的差距越来越大,日本在同中国的竞争中逐渐落入下风,中日地区结构性矛盾越发凸显。岸田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俄乌冲突引发能源与粮食安全担忧之际,面对中国在东海问题、钓鱼岛问题上维权行动的加强越发力不从心,这进一步增强了岸田政府借炒作台湾问题以制衡中国崛起的野心。

二是美欧等亲台势力的挑唆。加强日本与美欧等的合作,是日本“价值观外交”的重要内容。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印太战略”等外交战略的制定与实施,中美两国竞争的色彩逐渐浓厚,美国对华竞争策略逐渐从具体领域转向全方位的竞争。为制衡中国在东亚地区的崛起,美国政府加强对台事务干涉力度,牵制中国的国际行动,而欧洲相关国家也欲通过炒作台湾问题,达到提高参与亚太地区事务的目的。因此,岸田政府加强在台湾问题方面的炒作,也是受到美欧亲台势力的影响,是岸田政府为加强日美欧在双边领域与多边领域的合作水平、提高日美欧合作的重要体现。

三是日本国内亲台势力的鼓动。从岸信介、佐藤荣作到安倍晋三,日本国内政界始终有较强的亲台势力,特别是第二届安倍政府成立后,在日本右倾化加剧的背景下,日本国内的亲台势力迅速抬头。安倍晋三遇刺后,相关政治家为争夺安倍晋三的政治遗产与支持群体,仍对台湾事务保持较高关注。岸田政府出于维持政权稳定、获得亲台势力支持的考量,不得不对国内亲台势力的诉求有所回应。同时,岸田文雄领导的自民党在2021年众议院选举和2022年参议院选举取得的胜利,也为岸田政府在新版《防卫白皮书》中强化涉台问题提供相对稳定的国内政治基础。

其实,从更深层次来看,岸田政府在新版《防卫白皮书》中炒作台湾问题,更多是岸田政府在为提高防卫费用开支、加强安保能力建设寻找的一种借口,也是岸田政府在追求摆脱战后体制束缚、突破日本国内和平宪法限制的同时,能够最大程度获取日本国内与国际社会舆论支持的一种策略。

对于台湾地区,中国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其中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岸田政府不断炒作台湾问题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违反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等政治文件精神,不仅助长了“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为两岸和平统一带来重大挑战,更不利于中日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和东亚地区局势的稳定。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所言,日方应立即停止渲染周边安全威胁,为自身强军扩武寻找借口的错误做法,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声音,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