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为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贡献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马汉智 丨 时间:2022-07-29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马汉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7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强调,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是中非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对非关系,愿同非洲朋友一道,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设立中非和平安全论坛是中非扎实推进和平安全合作的重要举措。2018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设立中非和平安全论坛,旨在为加强中非和平安全领域合作建言献策、凝势聚力,推动新时代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不断迈向更高水平,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2019年7月,中国国防部主办的首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吸引来自非洲50个国家以及非洲联盟防务部门近百名高级代表与中国军队代表参会,共议加强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之道。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以视频方式召开,主题为“加强团结协作,实现共同安全”,来自非洲联盟和非洲的50个部长级领导和高级代表出席。

习近平主席为论坛致贺信,体现了他对论坛及中非和平安全合作的高度重视和殷殷期待。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各类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非洲来说,安全挑战尤为突出。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危机交织缠绕、叠加共振。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遭遇重大挑战。在此背景下,中非召开和平安全论坛,体现了中国坚持推进中非共同安全的大国担当,体现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价值。

巩固和拓展中非和平安全合作是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愿景》指出,共同探索和平安全新路径,实现中非安全共筑。中非共同建设更加安全、和平、稳定的非洲。共同推动非洲如期建成“消弭枪声的非洲”;推动中非在联演联训、维和维稳、反恐、禁毒、打击海盗等领域交流合作更趋密切;推动中非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发展思路和理念对接。

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亲自擘画、亲自推动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分别提出中非实施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和平安全行动、和平安全工程等一系列重要倡议。《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指出,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继续落实对非盟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行动,开展中非维和部队联合训练、现场培训、轻小武器管控合作。事实上,从更宏观的以发展促安全的逻辑来看,中非务实合作的所有方面、所有进展都为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和非洲的和平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球安全倡议助力中非和平安全合作行稳致远。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为了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中方愿在此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我们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和平安全支持,助力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当前,某些国家为实现自身的绝对安全,不惜干涉别国内政,甚至以“颜色革命”“经济制裁”等手段粗暴干预别国内政,破坏地区和平稳定。非洲大陆就是这种“只要自身安全,哪怕洪水滔天”安全观的受害者。

坚持共同安全意味着,必须在非洲国家主权基础上,坚持通过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不断增强非洲自身和平安全的能力。同样,坚持综合安全观,就是要将非洲和平安全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观察把握,综合施策。而不是过度依赖军事手段,导致矛盾激化,陷入越反越恐的境地。全球安全倡议应时而生,中非应相向而行,推动双方倡议尽早落地,取得“早期成果”,打造合作亮点。(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