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拜登政府若不支持“台独”,就该劝阻佩洛西访台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昆福 丨 时间:2022-07-30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杨昆福 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

近期,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窜访台湾地区的消息引发各界高度关注。佩洛西作为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身份十分敏感,具有高度的指标意义。她若窜访台湾地区,势必会严重冲击两岸关系及中美关系。这不但严重违背美方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作出的政治承诺,也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背离和践踏,同时,也将给“台独”分裂势力传递错误信号,助长其营造美方 “挺台独”的虚假氛围。绿营政客甚至可能会“趁热打铁”,做出一些极具挑衅的动作,冲撞两岸关系,在红线边缘疯狂试探。台海局势、中美关系都将遭遇重大考验,威胁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外部势力无论以何种借口、用任何形式介入台海,干涉中国内政,都无法撼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及强大能力。对于佩洛西计划窜访台湾地区,中方已多次重申严正立场并发出严厉警告。“勿谓言之不预”,若佩洛西无视中方的示警,一意孤行,势必会付出代价。

7月28日晚,中美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以及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坦率沟通和交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 中美两国元首此次通话针对性很强,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话来说,便是“这次通话是在佩洛西众议长一直计划访台的背景下举行的”。可见,对于佩洛西窜访台湾可能引发的严重事态,中美两国元首高度重视,而中方再次严正立场,强调“玩火必自焚”。个中传达的信号,不知佩洛西读懂了没?

在中美两国元首通话中,拜登再次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 “台湾独立”。可见,美方对“台独”分裂势力可能引爆地缘政治震荡效应是有防范的,因为这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既然如此,拜登政府更应出手规劝同属民主党的佩洛西众议长切勿“以身试火”,而非仅停留在“美国军方觉得佩洛西现在访台不是个好主意”的说辞上,以便消除外界对拜登事实上在和佩洛西“唱双簧”的质疑。

近期,拜登及民主党的日子并不好过。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7月19日发布的民调数据显示,拜登的民意支持度已降至36%,这是他入主美国白宫19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已逼近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曾经的33%最低民意支持度。而美国另一家民调公司Civiqs近期的民调数据“更不友好”。据称,拜登支持率平均值仅 29 %,“接近数十年来美国总统支持率的最低纪录”。美国媒体甚至称,部分民主党的支持者不乐见拜登继续竞选连任。

11月,美国中期选举即将到来。民主党“翻船”的可能性显然不能排除。在这样的情形之下,佩洛西难道是为了民主党的选战需求要饮鸩止渴,在台海玩火吗?若真如此,佩洛西显然没有格局与担当,对中美关系及区域和平稳定也极度不负责任。可见,佩洛西是否窜访台湾地区,完全是站在其政治利益盘算及战略战术考量之上,而非迎合“棋子”的诉求。因此,“台独”分裂势力若顾影自大、误判形势,肆意冲撞两岸关系,甚至做出极限挑衅动作,势必会遭到反噬。(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