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美元首再次通话,为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把舵定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付随鑫 丨 时间:2022-07-30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付随鑫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7月28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会谈持续了2小时17分钟,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

这是自拜登上任以来中美元首的第五次通话。在过去两个月里,中美双方已经围绕着外交、军事、经济等关键领域展开了6次高层会谈。但由于美国加紧遏制和挑衅中国,中美关系正变得日益复杂和紧张。通过此次元首通话,中方既向美方传达了己方的严正立场,也努力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把舵定向。

习近平主席从全球大局的高度强调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称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是中美两个大国职责所在。在这次通话中,中方再次明确拒绝以“竞争”来界定中美关系,称这是对中美关系的误判和中国发展的误读,会对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产生误导。中方再次向美方强调,中美之间应该加强合作。近年来,中美关系恶化的根源完全在于美方,美国对华搞战略竞争害人又害己。

习近平主席还指出,美国政府违背规律搞脱钩断链,无助于提振美国经济,也将使世界经济变得更加脆弱。对华脱钩是近年来美国推行对华竞争、谋求遏制中国的关键行动。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其战略目标就是重构全球供应链,减少美国对中国的依赖。拜登囿于国内政治压力,至今不敢取消对华产品加征的关税。这加剧了美国当前的通货膨胀,加大了美国民众的生活成本。

近日,美国国会通过 “芯片与科学法案”,试图以此加强与中国在芯片等尖端领域的竞争,并且明确限制接受补贴的美国半导体企业到中国设厂。白宫在对该法案的声明中也强调,它将有利于对华竞争,避免美国的技术领导地位被中国取代,确保美国的供应链不受中国的影响。这种阻碍中美正常科技合作的“脱钩”行为,将破坏中美之间早已深度融合的供应链,迫使美国半导体企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使美国企业付出巨大额外成本。

习近平重点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这是中方对美方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底线的严正警告。

最近,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图谋窜访台湾。根据美国宪法,国会是美国联邦政府的三个分支之一。佩洛西作为众议院议长,是美国最高阶的政府官员之一。佩洛西窜访台湾,将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违背美国对中国的承诺,会对“台独”分子释放重大错误信号。佩洛西的挑衅行为,是美国国内政治斗争导致中美关系紧张的又一次集中表现。美国政客出于沽名钓誉、党派利益或拉拢选票等考量,经常为了一己私利危害中美关系。佩洛西不计后果的煽动性做法,即使在许多美国战略界人士看来也是无意义的、不恰当的,只会使中美关系恶化。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葛莱仪和扎克·库珀都认为,佩洛西这次冒险访问,很可能会是让台湾地区紧张局势升级为军事冲突的火花。

拜登在此次通话中再次表示,将寻求合作,避免误判,管控分歧,不支持“台湾独立”。但美方一直缺乏基本的政治诚信和政治担当。美方希望与中国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领域加强合作,但从来没有落实,反而把两国有共同利益的议题当成对华竞争的工具。拜登政府声称不支持“台独“,但对佩洛西图谋访台实际上持放任态度,没有动用足够的政治资源去阻止。这也是拜登上任以来不断在台湾问题上刺激中国、挑战中国底线的结果。在佩洛西之前,拜登政府已经默许多批美国议员、前任高官窜访台湾。

拜登政府口头上说要管控分歧,却延续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放任和加剧中美关系的恶化。美方多次提出,要为中美关系加装“护栏”,却不断掏空一中原则,挑战中国核心利益。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所言,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才是两国最可靠的“防护”,美方只要切实履行在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承诺,中美关系就不会脱轨失控。(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