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龙象对话”护航中印关系,增进两国民众福祉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世达 丨 时间:2022-07-31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王世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

7月28日至29日,上合组织外长会晤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印度外长苏杰生会晤。这是中印两国外长最新一轮互动。今年以来,双方包括领导人、外交部长、边防部队一线指挥官在内的频繁互动,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龙象对话”利于有效改善和推进中印关系,增进中印两国民众福祉。

2022年以来中印互动频繁

6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会上,五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要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民主化,维护公平正义,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要深化经济务实合作,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加强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领域合作,合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这一表态,实际上是包括中印在内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就加强和改革全球治理、塑造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的强有力宣言。

7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王毅表态称,要以实际行动将两国领导人“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推动双边关系早日重归正轨。苏杰生表示,自两国外长3月会晤以来,双方在维护边境稳定、推动务实合作和便利人员往来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印方十分期待有一个积极、合作、建设性的印中关系,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对外发出明确信息,推进两国关系改善。

此外,中印今年以来也举办了三轮军长级会谈。尤其是,7月17日,中印举行最新一轮(第十六轮)军长级会谈。双方在3月11日第十五轮会谈基础上,以建设性和前瞻性方式继续探讨推动解决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有关问题。双方重申,解决剩余问题有助于恢复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的和平安宁,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在此期间,双方同意维护中印边界西段安全稳定,继续密切保持外交和军事渠道沟通对话,尽早就解决剩余问题达成双方都可接受的方案。

对话才是“龙象共舞”有效渠道

毋庸讳言,近年来,中印关系面临若干波折。中印同为具有发展雄心的大国,彼此地缘毗邻,又存在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尚待解决,出现一些问题、矛盾甚至是摩擦在所难免。然而,印度国内近几年出现一种声音,即“解决边界问题是改善中印关系的前提”“边界问题不解决,中印合作难以展开”。这种声音显然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众所周知,中印边界问题系历史遗留问题,存在复杂历史背景。同时,边界问题又因为事涉民族感情和尊严而高度敏感。为此,中印成立了一整套着眼于解决边界问题、维护边境地区安宁的制度安排。在解决边界问题的过程中,如何看待边界问题在中印关系中的地位持续考验双方的政治智慧。如王毅所说,中印拥有共同利益和相似合理诉求。

在世界百年变局背景下,中印这样的大国绝不会随波逐流,而注定要秉持战略定力,按照既定目标,实现各自发展振兴,并为人类未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因此,边界问题显然不能成为双边关系的全部,更不能持续干扰中印开展互利合作。唯有通过各领域各层级的持续对话和沟通,而不是预设条件的自我封闭,才能让中印探索出一条符合彼此利益、利于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的相处之道。

正如一位印度诗人所讲,“黑暗不会自行消失,熄灭的灯必须重新点燃”。很显然,“龙象共舞”需双方同步采取一致措施,共同点亮驱走黑暗的那盏明灯。(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