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精准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昆福 丨 时间:2022-08-07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杨昆福 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

近日,中国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宣布对“台独”顽固分子关联机构予以惩戒,引发两岸各界高度关注。此次被惩戒的关联机构是“台湾民主基金会”和“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

这两家机构都由台湾地区涉外部门设立和主管,以“财团法人”面目运作,但却与“台独”顽固分子有着密切的关联。“台湾民主基金会”的董事长及副董事长分别是已被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的游锡堃和吴钊燮,而“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的董事长则是吴钊燮。两家机构的运作经费一方面来源于民进党当局,另一方面也广泛吸收岛内相关组织、企业或个人资助。据相关资料显示,“台湾民主基金会”由台湾地区涉外部门出资3000万元新台币成立,每年由该部门划拨1.5亿元新台币进行运作,并且与“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一样接受外界的资助与捐款。

这两个机构正如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所言,“打着‘民主’和‘合作发展’的幌子,在国际上大肆从事‘台独’分裂活动,极力拉拢贴靠外部反华势力,攻击抹黑大陆,以金钱等为诱饵拓展台所谓‘国际空间’,企图破坏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这两家机构分工明确:一个主要负责在国际社会进行意识形态操作和动员,另一个则是在发展中国家大搞拉拢策反动作,而共同目的均是在国际社会兴风作浪,在对抗中国大陆的同时试图开拓“台独”空间。性质十分恶劣,影响极其负面。

因此,适时公布其臭名昭著的行径,对其采取强有力的惩戒措施,切断其“人脉金源”,最大限度消除负面影响,不但正当必要而且合理合法。回顾这两家机构的所作所为,可以发现其谋“独”挑衅意味十分浓厚,显然已违反了《反分裂国家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规,因此出手禁止其与大陆组织、企业、个人合作,依法惩治为上述两家基金会提供资助或服务的组织、企业、个人,以及采取其他必要措施,其必要性及重要性不言而喻,可起到精准打击、以儆效尤的功效。

“台独”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变数,也是两岸民众安居乐业、利益福祉的最大威胁。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不断恶意攻击抹黑和挑衅大陆,同时勾连外部势力制造台海紧张局势,煽动并炒作岛内民粹对抗大陆,肆意破坏并恶化两岸关系,严重冲击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

去年底,大陆方面已依法对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等“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禁止其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并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以及采取其它必要的惩戒措施。外界认为,这些举措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切断“台独”顽固分子金源的作用,同时对一些吃饭砸锅的两面台企也产生了警示作用,提醒他们如果一边赚大陆的钱,另一边却充当“台独”金主,迟早会自食恶果。

在此基础上,大陆方面再次出重手对“台独”顽固分子的关联机构予以惩戒,进一步击中“台独”分裂势力软肋,而通过震慑“台独”顽固分子及其背后金主,对于强力反制“台独”分裂势力,打击其嚣张行径与气焰,将产生正面效应。(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