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服务”与“服务中国”供需两旺,服贸会将成重要平台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周密 丨 时间:2022-08-08 丨 责编:郭素萍

周密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上半年,全球经贸形势出现剧烈震动,粮食和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供应链调整加剧,断链现象频发,不仅严重影响了生产企业的正常经营,也改变了各方对于市场发展的预期。为减少全球供应链波动带来的冲击,许多企业被迫增加库存,又进一步增加了供不应求的压力。与制造业相比,不仅发达经济体,包括不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服务业增加值所占比重保持增长。能否通过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价值,支持本地经济,参与国际价值链体系,正逐渐成为货物贸易不确定环境下更为突出的需求点。

中国正借助其巨大的市场、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和持续开放创新的环境导向,成为稳定和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年1-6月,中国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2.89亿元,同比增长21.6%,比货物贸易增速快了12.2个百分点。其中,服务出口1.41亿元,同比增长24.6%;进口1.49亿元,同比增长18.9%。受出口增幅加快的影响,中国服务贸易逆差大幅下降34.3%。

与货物贸易类似,服务贸易的发展也取决于市场规模、产业结构与竞争力,以及服务业领域的市场开放。一方面,中国对服务业的需求旺盛,以自由贸易港和服务业示范开放区带动的持续开放,以及因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而释放的资源整合潜力,为全球各国服务企业和从业者提供了稳定和持续增加的机会。“服务中国”成为各国企业实现业务稳定增长的重要途径,保险服务尤为明显。上半年中国的保险服务进口实现了82.1%的同比增长。高水平的服务进口既促进了中外企业间的优势互补和有效合作,也为中国经济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服务保障和高水平的解决方案,提升了企业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

另一方面,“中国服务”正成为全球经贸合作中的新亮点。中国的服务业企业通过合作、创新和市场拓展努力提升竞争力,在全球仍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发挥自身优势,满足全球各方需求。自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以来,中国服务企业在更为开放的市场和更有保障的发展环境支撑下,积极开展与RCEP各国的服务贸易。上半年,中国的知识密集型服务实现出口6828亿元,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同比增长16.3%,为疫情下全球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支持。

2022年《财富》全球500榜单上,前10位的企业中有6家是服务业企业或以服务业为主要业务的企业,4家中国企业位列其中。此外,中国的金融、电商和物流等企业也为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发展和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发挥积极作用。龙头企业的头雁作用和大量中小服务企业的跟随发展与创新探索行动,为中国服务注入了新的更为丰富的内涵,提高了中国服务满足全球差异化市场需求的能力,也受到包括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各方欢迎。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并不对立,两者在资源和模式上相互配合,互为补充和支撑,形成了更好的相互促进和集成效应。

与制造业类似,服务业的发展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协同和配合。相比而言,服务企业之间的配合更为复杂和多元,跨行业的协同更加重要,也有着更多的可能。服务业的展会正是推动行业间相互交流,创造更多合作点和合作方式的重要机会。

8月31日即将在北京举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有望为服务贸易的多元化创新发展提供重要平台。此次服贸会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正是希望通过服务企业的跨行业合作,交流各方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模式,发掘市场热点、响应市场需求,提供差异化和创新服务供需对接路径,为及时回应和有效满足各方利益创造更多可能性,推动各方因稳定发展的服务贸易而获得更大发展利益。(责任编辑:安然华章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