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七国外长声明颠倒黑白 无法掩盖全世界正义呼声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2-08-10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一再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此事件性质恶劣、后果严重,中方采取了坚定的反制措施表明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8月3日,七国集团外长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表声明,称中方针对佩洛西访台采取的行动“可能升高紧张局势,造成地区不稳”。在事关中国主权和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西方七国和欧盟已从错误言论上升到“组团作恶”,中国对此予以坚决反对和坚定反击。8月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对上述错误言论予以坚决驳斥,强调七国集团外长的声明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台湾问题的产生,是美国霸权政治和“干涉主义”一手造成的结果。台海现状的改变,是台岛内分裂势力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造成的;境外敌对势力一意孤行推行“以台制华”,不断试图掏空“一中政策”,虚化美国在两岸关系上已有的政治承诺,不断以对台军售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助长台当局“以武谋独”的气焰。佩洛西这次愚蠢、鲁莽、危险的挑衅行动,将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全部责任焊死在美国和民进党当局身上。

七国集团及欧盟外长声明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无端指责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合理合法举措,是现实中万恶无耻的生动例子。七国集团和欧盟叫嚣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然而国际规则到底是什么?是联合国宪章中关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的明确规定,是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提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是“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和确认。

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主权国家受到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所保护的权利,相关行动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质疑。这些国家应该换位思考,如果自己国家某一地区试图分裂和独立,并且另外一个国家不断向其提供武器和政治支持,该国政府和人民能答应吗?而七国集团和欧盟外长声明里的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只能是“自己可以作恶、别人不能还手”的强盗逻辑。

七国集团及欧盟外长声明谈及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共同承诺,正是其虚化掏空一个中国政策的行径,是其包庇侵权方,指责维权者的颠倒黑白之举。讲什么“保持冷静”“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升级”,是对肇事方挑衅方无原则的偏袒和纵容,没有最起码的公平正义。这一错误举动如不加以严厉驳斥和喝止,将给台湾民进党当局以错误信号,助长其挟洋自重、“倚美谋独”的嚣张气焰,给台海局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中方为此采取坚决行动表明了14亿中国人民的立场。中国外交部就七国集团和欧盟外长涉台声明向相关国家及欧盟驻华使节提出严正交涉。在东盟地区论坛期间,中方取消中日外长在金边会晤。中方决定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中国还对美国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提出包括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暂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暂停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合作、暂停中美打击跨国犯罪合作、暂停中美禁毒合作、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八项反制措施。中方出台反制措施的目的在于,让美国为一意孤行破坏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让极端政客为肆无忌惮开展反华“碰瓷”表演攫取政治私利,让盟国为助纣为虐、沆瀣一气、作恶多端付出严重的代价。

而七国集团加欧盟的“新八国联军”的倒行逆施,代表不了国际社会,也掩盖不了全世界的正义呼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联合国将继续尊重一个中国政策和联合国大会通过的2758号决议。俄罗斯、巴基斯坦、古巴、伊朗、塞尔维亚、尼加拉瓜、印度尼西亚等160多个国家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台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美国“以台制华”只是空想,丝毫阻遏不了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丝毫阻挡不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台独”势力 “倚美谋独”更是幻想,注定死路一条,脖子上的绞索只会越来越紧。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面对国家统一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气,有吓不倒、压不垮的志气,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更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能力。各方应认清当前危机的肇因和实质,共同反对美方的冒险与挑衅,继续支持中方的正义立场与举措,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