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治国 丨 时间:2022-08-11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王治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研究员

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继1993年8月发表《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和2000年2月发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之后的第三份关于台湾问题的白皮书。其进一步重申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两岸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尤其是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台海局势下,发表该白皮书,有利于揭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勾连挑衅,企图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阻挠破坏中国统一进程的恶劣言行,揭露其政治本质和险恶用心,展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追求两岸实现完全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白皮书深刻揭批了民进党当局加紧“谋独”挑衅的丑恶行径。“台独”分裂是两岸统一的最大障碍,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错误立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其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极力否定“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通过“修法”对两岸交流“断路拆桥”,阻碍了两岸经贸人员往来及融合发展;在岛内大肆推行“去中国化”,煽动民意仇视大陆,加剧了岛内民众对国族身份的错误认知;大幅提升军事预算投入,加紧“以武拒统”“以武谋独”,升高了台海军事冲突风险;全面迎合美国“印太战略”,竭力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损害了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谋独”挑衅的行径,是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破坏和平统一的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的空间,不仅没有出路,而且只会把台湾推向灾难深渊,只会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

白皮书深刻揭批了美国反华势力变本加厉打“台湾牌”的恶劣本质。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但是,美国一些反华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进行围堵打压,推行“以台制华”。特别是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错误言行,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不断提升台美官方往来层级,不断加大台美军事勾连,不断在国际上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谬论,企图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等。

美国国会更频频发表涉台错误言论,提出并审议通过多部涉台消极议案。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作为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而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不仅坐着美国军机赴台,而且在台期间高调标榜自身代表美国,声称“这是一次官方访问”。这充分表明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严重违背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所作出的“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承诺,严重违背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并由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不干涉内政的国际法准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反华势力打“台湾牌”,绝不是为了台湾好,而是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牺牲的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破坏的是台海地区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而且美国反华势力的恶劣言行,也严重影响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如果任其发展下去,甚至会给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的巨大风险,最终将严重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解决台湾问题的时与势始终在推进两岸统一力量这边,两岸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这不以美国反华势力的意志而转移,不被“台独”分裂势力的痴心妄想而左右。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在此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留下任何空间。

敦促美方看清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认清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正告民进党当局彻底放弃“台独”图谋,不要在“台独”的死路上一条道走到黑。呼吁广大台湾同胞认真思考台湾在中华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真正认清“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险恶用心,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共同追求和平统一光明前景。(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