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新时代十年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薛小荣 丨 时间:2022-08-12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薛小荣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颖秀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党建专业博士生

伟大时代召唤伟大理论,伟大理论指引伟大实践。“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了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推进思想理论创新的首要任务,为全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是检验理论的唯一标准。建党百年来的实践一次次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行,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掌握并运用其精髓,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紧密结合,并在实践中不断验证和发展。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求索开拓,一次次实现既定目标,就在于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从时代现实状况出发,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日趋复杂,呈现出区别于以往的新发展和新特质。中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面对新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十年来,党中央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伟大时代催生伟大变革,伟大实践锻造伟大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

实践已经证明并将持续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伟大革命提供了明确的前进方向,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指南,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实践是理论的基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持续不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演进亦持续不断。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面对新的战略环境,中国更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并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马克思主义之“矢”中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的”。(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