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两岸和平统一之路任重道远,需多方破局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国奋 丨 时间:2022-08-12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刘国奋 宁波大学浙江台湾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于8月2日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佩洛西执意窜台,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了台海和平稳定,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作出相应制裁。由于台湾问题的复杂性,现阶段两岸统一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多方破局,提前做好多种准备。

台湾问题的复杂性须多方破局

解决台湾问题必须破两个局:一是破台湾民众“中国认同”的认知错乱之局。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主政后期,曾修改中学历史教科书,对台湾地区青少年进行“去中国化”教育。如今20多年过去了,台湾地区年轻一代的“中国认同”意识严重淡化,加上老一代逐年去世,岛内赞同两岸统一的人数不断下滑。蔡英文当局这些年极力走“倚美谋独”路线,大力挑起台湾民众“反中仇中”意识、灌输“台独”思想,并采取政策法律等手段打击与限制统派人士及其活动,从而成功洗脑一大批台湾地区年轻人。如何教育台湾地区年轻人,重构其“中国认同”意识,促使其赞成两岸统一,任务不可谓不艰巨。

二是破美方干扰两岸统一之局。长期来,美国方面一直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各种先进武器装备,声称要让台湾地区“自我防卫”“维持台海现状”,其实就是通过售台武器,谋取军火利益。另外,让两岸“维持现状”就是要阻止两岸统一,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然而,随着中国大陆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陆强台弱”趋势日益明显。于是,美方有人企图走“战争边缘”路线,试图在台海地区挑事,甚至不惜搞代理人战争,让台湾地区为其火中取栗。为此,中国大陆必须做好应对工作,阻止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介入与破坏。

中国大陆要做好自己的事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大陆的经济实力得到很大提升,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台湾地区GDP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约占中国大陆的45%,如今已经下降到不足5%。另外,由于中国大陆各地区发展不平衡,还需要不断努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尤其是近年来美国启动对华贸易战,从全方位不遗余力地打压遏制中国大陆。为此,中国大陆更要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一心,共同为建设祖国美好未来而积极奋斗。特别是在关键领域要攻坚克难,防止被“卡脖子”。

两岸和平统一已在路上

由于两岸和平统一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这就决定了问题的解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自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以来,这数十年间大陆不断出台各种对台政策措施、法律法规,做台湾各界人士的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遇到某些较严重的困难,需要中国大陆继续努力去解决。这个解决的过程也就是两岸和平统一的过程。

这些年,中国大陆对台胞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自2016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主张以来,针对来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台胞,中国大陆从中央到地方积极推出许多同等待遇政策措施,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实际感受祖国的发展和强大。相信他们通过在大陆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会逐渐消除岛内“台独”分子抹黑大陆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他们通过将自己的人生融入祖国建设与统一事业中,实际上已经参与了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更多的台湾同胞加入这一行列,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佩洛西执意窜台,暴露了某些美国政客企图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甚至挑起台海战争的险恶用心。通过这件事,两岸中国人都应有清醒的认识,中国大陆必须从最坏处着手处理统一路上的拦路虎。台湾民众对此也要有所警醒:“倚美谋独”只会走向战争深渊。台湾同胞要积极行动起来,反对蔡英文当局的“台独”图谋,尽早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幸福与荣光。(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