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戕害各国人权的罪行必将受到严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赵文丹 丨 时间:2022-08-13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赵文丹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人权研究会8月9日发布的《美国在中东等地犯下严重侵犯人权罪行》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在中东及其周边地区犯下包括战争罪、危害人类罪、任意拘押、滥用酷刑、虐囚和滥施单边制裁等一系列严重违背国际法的罪行,导致当地人民基本人权遭受严重损害。

天下苦美久矣,中东地区尤甚。从伊拉克到阿富汗,从伊朗到叙利亚,从巴勒斯坦到黎巴嫩,从埃及到利比亚……中东及周边地区哪里有美国的身影,哪里就有战争和动荡。近20年的伊拉克战争,导致20.9万平民死亡,920万人沦为难民;20年的阿富汗战争,导致17.4万人死亡,350万人流离失所;持续10多年的叙利亚战争,导致35万人死亡,600多万人沦为难民……每一个冰冷的数字背后,都是美国在中东地区制造的人道主义灾难。

美国在中东地区犯下的人权罪行罄竹难书。美国打着“人权”的幌子,借“反恐”之名,肆意发动战争,屠杀平民,使中东民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美国喊着“民主”的口号,挥着“正义”的大棒,到处颠覆政权,干涉别国内政,使中东国家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美国举着“自由”的牌子,假借“文明”的理由,恶意摧毁遗产,歧视民众,致中东文明遭受毁灭性灾难。

美国不仅是中东地区动荡的根源,也是全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据中国人权研究会发布的报告显示,自1776年7月4日宣布独立以来,在240多年的历史中,美国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只有16年。二战结束以来,世界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约占81%。和平是全人类几千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而美国自建国以来,给全世界带来的只有满目疮痍和无尽伤痛,美国是全人类和平理想的“噩梦”。

面对累累人权罪行,美国选择了操控舆论机器和话语霸权美化暴行,掩盖真相。美国将攻打伊拉克称为“实施人道主义救助”,将对比利亚的军事攻击称为“人道主义干预”,将对阿富汗的战争称为“打击恐怖主义”。在美国的粉饰之下,没有战争给中东国家带来的创伤,只有民众对“自由”的向往,没有动荡给中东地区带来的苦难,只有民众对“民主”的追求。美国通过垄断媒体信源和好莱坞文化输出,将自身包装成超级英雄、正义化身、“人权卫士”。

而一旦有人揭露美国的人权罪行,美国就选择开罪逃责,打击报复。维基解密网站不断公开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中杀害平民、虐待战俘的事实,向世界民众展示美军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美国政府十多年来先后编织性骚扰罪、间谍罪、滥用计算机等罪名,通过秘密监视、全球追捕、幕后交易等各种手段,对维基解密负责人朱利安·阿桑奇进行持续打压。2020年9月,为了报复国际刑事法院调查美军在阿富汗犯下的战争罪行,美国政府宣布对国际刑事法院两名高官实施制裁。2021年8月,美军撤离阿富汗之际,一架C-17运输机在喀布尔机场仓促起飞,造成至少2名阿富汗人坠亡。美国军方在近10个月的调查后宣布涉事机组人员行为完全合规。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所言,美军随意杀人可以免受惩罚,因为美国强大;阿富汗、伊拉克等国的百姓被任意杀戮却无处申冤,因为他们弱小。这就是美国的规则,21世纪的“丛林法则”。

美国致力于推行“丛林法则”作为国际社会必须遵守的“美国规矩”,正是其历史原罪的现实再现。历史上,美国以国家为单位对印第安人和非洲人实施了系统性的“种族灭绝”和“强迫劳动”,这是美国难以掩盖的历史原罪。自1776年美国宣布独立后,美国政府的种族灭绝政策,致使印第安人由白人殖民者到来之前的500万人锐减为1900年的23.7万人。19世纪,1100万人被从非洲带走作为黑人奴隶服务于美国的种植园,从事强迫劳动。两百多年前,美国政府以印第安人为代价,换来了美国的幅员辽阔;一百多年前,美国政府以非洲人为代价,换来了美国的经济繁荣。如今,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宣称:“过去很多年,美国几代人都在为石油而打仗。”哈里斯道出了美国涂炭中东地区的真相,美国需要以中东地区民众的生命和中东国家发展为代价,换取中东的石油资源控制权,成就美国的世界霸权。

美国的霸权不会长期横行,来自国际社会的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2022年7月18日,中国外交部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对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犯下的战争罪和侵犯人权罪进行彻底调查,吹响了国际社会向美国宣示正义的冲锋号,相信美国戕害各国人权的罪行必将在国际社会的团结和努力下,受到应有的追究和惩罚。(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