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巴勒斯坦问题不解决,中东难有真正和平与安宁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伟建 丨 时间:2022-08-14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李伟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简称“杰哈德”)最近发生的军事冲突已在埃及的斡旋下暂时停火。事态的后续发展如何?其对中东局势将有何影响?这需先了解中东的历史背景。

众所周知,在以色列建国后的近半个世纪里,中东地区的主要矛盾是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矛盾,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在阿以间爆发的五次中东战争以及巴以间发生的无数次冲突中,阿拉伯世界的核心诉求就是要公正合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在1991年10月马德里中东和会召开以后,巴以之间仍不时发生冲突和摩擦,其诱因大多是与和谈长时间陷入僵局有关,冲突双方的分歧及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基本上都集中在如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本身。但近十多年来,巴勒斯坦问题不断被新的地缘政治冲突掩盖,这背后都有美国和以色列的影子。阿拉伯世界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一度十分坚定的集体意志也在美国与以色列的不断分化瓦解之下被严重削弱。

美国在中东变局背后推波助澜,在利比亚战争和叙利亚内战中扮演幕后主要推手角色,导致阿拉伯世界进一步分裂。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后,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移到耶路撒冷,令美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出现大幅倒退。同时,美国还退出伊核协议,渲染伊朗威胁,挑起阿拉伯国家与伊朗的紧张关系。拜登上台后,虽然承诺要对特朗普的中东政策尤其是巴勒斯坦政策纠偏,但从拜登前不久对中东访问的实际情况看,其重点根本不在巴勒斯坦地区,而是试图在中东构建一个包含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新地区架构,目的是满足其所谓“大国博弈战略”的需要。

这些年来,在美国的主导和影响下,中东热点问题频出,极大地分散了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关注。曾几何时,巴勒斯坦问题已不再是阿盟峰会聚焦的主要议题。尤其是当美国忽悠一些阿拉伯国家以共同对抗伊朗威胁为由,拉动这些国家与以色列走近时,巴勒斯坦问题切切实实地“被边缘化”了。

以色列无疑是美国主导中东事务的最大受益者。其紧紧抓住并巧妙利用美国制造的伊朗危机,成功地将国际社会乃至阿拉伯国家的视线从巴勒斯坦问题转向了伊朗。很多年来,以色列一直在渲染伊朗威胁。近年来,以色列除了继续与伊朗打嘴仗外,更是不时出动战机去叙利亚境内,袭击所谓的伊朗目标,其目的便是引发和维持国际及地区舆论对伊朗问题的持续关注,转移各方在巴勒斯坦议题上的视线,从而减轻自身压力。

尽管这些年巴以冲突时有发生,但其动因和结果都已经与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相去甚远。以色列方面的目的显然要维持目前的有利局势,不让事态和舆论聚焦巴勒斯坦问题本身。其做法是根据国内政治及限制巴勒斯坦境内抵抗力量发展的需要,随时以维护安全和军事报复名义打击巴勒斯坦武装,重挫其有生力量和军事设施,使其在短期内难以恢复元气。

有分析认为,此次行动既是以军对杰哈德展开的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也是拉皮德在为将于11月举行的议会选举而作出的“努力”。以军在此次行动中摧毁了杰哈德的多个火箭发射场、军事基地及负责观察火箭发射的前哨阵地,摧毁了属于杰哈德的一条攻击隧道。杰哈德高级领导人哈立德·曼苏尔等多名高级成员在以色列的空袭中丧生。以色列称已经“瓦解”了该组织领导层,达到了目的,因此很快答应了停火。而杰哈德本来实力就弱,眼下也只能刷一下存在感就收手。除伊朗之外,地区其他国家对此次巴以冲突反响不大,各国依旧忙自己的事情,这就是目前中东的地缘政治现实。这也意味着,此次冲突不会对中东局势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巴勒斯坦问题一再被人为地“边缘化”,但不断爆发的巴以冲突也一次次表明,巴勒斯坦问题不解决,中东终究难以得到真正的和平和安宁。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的,以巴冲突反复上演,根本原因在于“两国方案”迄未落实,巴勒斯坦人民独立建国的合理诉求长期无法实现。这才是巴勒斯坦问题的症结所在,也是国际社会和中东各国需要认真思考和致力于解决的中东核心问题。(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