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新版台湾问题白皮书昭示:反“独”促统势难挡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2-08-14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期,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外部干涉势力与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合谋挑衅的结果。对此,中方采取了坚决的反制措施,有效震慑了这些魑魅魍魉。同时,中国政府发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正本清源阐明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法理基础,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推动祖国完全统一的立场、政策和方式方法,展现了中国维护祖国统一和捍卫主权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在历史经纬和法理基础上,白皮书系统论述了台湾问题的来龙去脉,有力驳斥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各种谎言。近年来,台湾当局搞所谓“去中国化”教育,炮制出所谓“同心圆史观”,在历史和意识形态上意图通过人为割裂两岸之间的历史联系来构建“台独”史观,为“台独”势力张目。此外,“台独”势力还不断鼓吹所谓将台湾的语言文化归属于“南岛语系”。作为客家人的蔡英文,在2017年前往马绍尔、图瓦卢、所罗门群岛等南太平洋岛国期间,竟然将访问主题称为“寻亲之旅”。这些错误的意识形态和长期“去中国化”教育的影响,加上一些绿媒的持续渲染,对台湾地区人民的国族认同产生了极大干扰。此外,白皮书也回击了台湾当局多次通过文字游戏和各种诡辩来混淆视听的卑劣行径。“台独”势力近年来试图通过蓄意曲解《开罗宣言》《波兹坦公告》和联合国2758号决议等重要涉台内容,来否认台湾属于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些铁的事实。对这些谎言和荒谬的观点,必须正本清源,以正视听。

白皮书鲜明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是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一直矢志不渝地推动祖国完全统一,从国家统一和民族大义的高度深刻阐明了中国完全统一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也清晰阐明了两岸统一后的光明前景。多年来的两岸互动充分说明,两岸合则两利、合则双赢。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大陆与台湾之间在经贸、人文、科技等众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很好地促进了双方的发展和进步。现在,两岸正不断推进融合发展,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探索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发展新路。白皮书也清晰说明,统一后的“台湾特别行政区”发展空间将更广阔,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两岸同胞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两岸统一和台海地区稳定与繁荣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及全世界和平与发展。在统一的方式上,白皮书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立场和态度,也再次重申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实践证明,这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和最有包容性的方案。但自2016年民进党当局再次执政以来,不仅否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搞各种谋“独”分裂挑衅活动,还不断借香港“修例风波”等事件抹黑和污名化“一国两制”,借机操作“反中”“恐中”来为自己谋取政治私利。对此,白皮书也表达了中国大陆的严正立场,即中国努力寻求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不放弃使用武力的非和平方式。毛泽东曾说过,“我们爱好和平,但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不放弃非和平方式,这是不得已情况下的最后选择,针对的也是少数“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力量,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这也是最大限度地争取台湾同胞与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也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通过广泛调动一切有利于反“独”促统的积极因素,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针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力量的不断挑衅,白皮书表明了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和外来干涉力量的决心和意志。“台独”势力近年来在外部势力的鼓动下,“挟洋谋独”不仅没有收敛,反而其势日渐猖狂,其行日渐危险,这使统一的形势面临严峻考验。而外部干涉势力也不会放弃打“台湾牌”,并妄图通过“以台制华”遏制中国的发展。近期,美国国会虽延迟审议所谓“台湾政策法”,但未来仍将择机再行审议。若该法案成法,将对未来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带来持续冲击和恶劣影响。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不可逆转的。此次发表的白皮书与前两次相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白皮书鲜明昭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既坚决反“独”,也积极促统。它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引领对台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表明了中国不仅为解决台湾问题做好了各种准备,也划定了底线,同时也向“台独”分裂势力及各种外部干涉力量发出严厉警告。若这些魑魅魍魉和跳梁小丑不断挑衅滋事,继续踩红线玩火,必将遭到严惩。(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