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新时代十年一切成就源于党和人民的一道奋斗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魏强 江悦 丨 时间:2022-08-16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魏强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江悦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新时代十年的一切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从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中深刻感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中国共产党人民立场的道义力量、亿万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奋进力量,更加坚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从而凝聚起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必能更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新时代的一切成就源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的时代必然迫切呼唤新的理论,新的理论又指引推动着新的实践。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划时代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发展处在新的历史方位。具体来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要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而且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稳步前进,这就必然离不开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思想旗帜的正确指引。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形势,总结实践经验、展望未来发展,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年来,中国正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才能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也才能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使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新时代的一切成就源于中国共产党人民立场的道义伟力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始终不变的根本立场,同样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由此,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为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最为鲜活的体现。

在全球贫困状况十分严峻的背景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不止于此,作为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还实现了大规模减贫和快速发展同步。十年间,中国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采取积极、科学、灵活的救治策略,慎终如始、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从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至100多岁的老人,不计代价地抢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环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社会的共享水平取得历史性进步和全方位跃升,中国共产党人民立场的道义力量不断彰显。

新时代的一切成就源于党带领人民共同奋斗的深厚伟力

新时代十年的一切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结果。这是因为,中国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最好时代”标示着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推进民族复兴征程中取得的重大时代性成果。“最关键时代”意味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正处在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最重要时期,必须勇于进行包括自我革命在内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回望过去的十年,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中国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与挑战,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有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着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就必然能够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砥砺前行。在决战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在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斗争中,亿万中国人民坚定信心、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风雨同舟,一步接着一步走、一仗接着一仗打,向全世界展现出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强大奋斗力量。这种力量必将支撑着中国,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且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中,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当前,处在复兴征程“最关键时代”的中华民族面对的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刻,只要作为中华民族主心骨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做到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国就一定能够坚决战胜所有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继续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