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抹黑中国新疆是美国政客的卑劣行径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丨 作者:徐步 丨 时间:2022-08-16 丨 责编:郭素萍

徐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及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炮制新疆问题,借此大肆抹黑、攻击中国,可谓怪象纷呈。他们捏造谎言,转移公众视线,其实掩饰不了内心对中国崛起的焦虑,反而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伪善面貌和肮脏本性。实事求是应当是政治人物的基本素质,不能因政治私利歪曲事实。真实性是新闻报道的生命线,新闻职业道德理应得到恪守。在所谓新疆问题上,美国及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制造耸人听闻的“种族清洗”谎言,把舆论工具化、把媒体武器化,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再教育营”。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属于学校性质。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保障参与培训学员的基本权利不受侵犯,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教培中心与英国设立的“转化和脱离项目”、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没有本质区别,都是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目的是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

安置监控设施是各国为维护安全和稳定采取的通常做法。无论是伦敦、柏林、巴黎,还是纽约,都安装了城市监控系统。不能说英美等国使用监控设备就是公正的、合理的、必要的,而中国使用就变成了不公正、歧视性、不合理的。监控设施本身不会去自动辨认、针对某个特定的族群,它震慑的是坏人,保护的是好人。同样的事,为何西方国家做就是保护人权,而中国做却是侵犯人权?只有一个解释,就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中国各类信教群众近2亿人,其中2000多万人是穆斯林,宗教教职人员38万余人,宗教团体约5500个,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14万多处。新疆现有清真寺2.44万座。在新疆,公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有信仰这种宗教或那种宗教的自由;在同一宗教中,有信仰这一教派或那一教派的自由;有过去信仰宗教现在不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过去不信仰宗教现在信仰宗教的自由。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保障,中国的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都对促进各族劳动者平等就业、消除就业歧视提出了明确要求。美国诬称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强迫劳动”,这恰好是他们的自画像。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国印第安人的悲剧仍在延续,“我不能呼吸”的黑人仍在呐喊,“禁穆令”造成的社会伤口仍在撕裂,私人监狱里的强迫劳动仍在肆虐。

维吾尔族是中国56个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新中国建国初期,维吾尔族人口只有300多万,而2020年增长到1162.43万。根据历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维吾尔族人口1953年为360.76万人,2000年834.56万人,2010年1000.13万人,2020年1162.43万人。上述数据表明,新中国成立后,维吾尔族人口总体保持较高增长水平。维吾尔族人口从1949年的300万,增长到目前的约1200万,过去20年中每10年增长约100万,这些真实的数字告诉我们,所谓“种族清洗”完全是捏造的谎言。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新疆仅有1所大学,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19.8%,文盲率在90%以上。2020年,新疆普通高校56所、成人高校6所,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9%以上。新中国成立前,新疆医疗卫生事业极其落后,人均预期寿命1949年不到30岁,如今提高到75岁。从人均寿命30岁到如今75岁,说明新疆各民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新疆少数民族与其他各民族一样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事业迅速发展的获益者。

新中国成立前的新疆,国民经济是以农牧业为主体的自然经济,工业十分落后,没有一寸铁路,没有像样的工厂和矿山,一些地方粮荒不断,人民生活贫困不堪。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掀开了新疆历史发展的新篇章,新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1952年,新疆国内生产总值为7.91亿元,2020年增长到13797.58亿元。新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166元提高到2020年的53593元。同时,新疆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1978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9元,2020年提高到34838元,并保持连年递增趋势。

谎言不论如何包装,仍然是谎言。诬蔑中国的民族政策,煽动中国的种族矛盾,抹黑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成果,不会改变新疆广大人民安居乐业的事实。美国国内种族矛盾日益突出,贫富分化不断加剧,体制弊端越来越严重。美政客试图欺骗民众,转移视线,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责任编辑:李小华 卫芸辉)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