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美国挑衅滋事是当前亚太及台海地区不稳定的根源所在

来源:光明日报 丨 作者:张仕荣 丨 时间:2022-08-17 丨 责编:郭素萍

  张仕荣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国两制”与国家统一研究所所长、教授


  日前,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警告,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这是一场拙劣滑稽的政治闹剧,也是一次危险的恶意挑衅。为此,中方采取坚定有力的反制措施,有理、有利、有节地维护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正义之举,也是震慑“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必要之举,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但是,美国和一些国家的反华媒体对中国反制措施大肆攻击,给中方扣上过度反应、升级局势的帽子。其实,到底谁才是亚太以及台海稳定破坏者早已昭然若揭——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的是美国!


  “胡萝卜加大棒”是美国维护全球霸权的基本模式,美国军事存在尤其是军事基地渗透遍布全球各地。随着美国几届政府重回亚太和印太战略展开,印太以及台海地区是美军部署的重点区域和关键战略要点,而接连不断的军事演习是美国彰显军事实力、开展军事威慑的重要手段。2012年6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提出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其实,美国从未放弃对亚太地区的经营,只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针对亚太地区的战略排序、资源投入、策略手法不断进行调整和平衡。2017年11月初,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示“印太战略”成为美国新政府的亚太战略。2022年2月11日,美国拜登政府发布执政以来的首份印太战略,其中在军事和地缘上遏制中国是其核心战略目标。


  中国南海研究院发布的《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报告(2020)》显示,美国部署在亚太地区的兵力为37.5万人,占美军总兵力的28%,其中包括60%的海军舰艇、55%的陆军部队,以及2/3的海军陆战队兵力。美军每年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举行有代号的军事演习90多场,其中大部分是与同盟国和伙伴国举行的联合演习,此外还有大量的联合训练和小规模演习。《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报告(2020)》还显示,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美国和盟国在南海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日趋活跃,在联合演习方式和兵力规模上都有了相当大的突破。美国及其盟友经常到中国周边海域耀武扬威、挑衅滋事。2018年8月,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和日本“加贺”号直升机航母等编队在南海进行联合编队演习。2019年6月,“里根”号航母再次与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编队在南海进行联合部署及演习。2019年1月,美国海军“麦克坎贝尔”号导弹驱逐舰和英国海军“阿盖尔”号护卫舰首次在南海进行联合演习。2019年5月,美国、印度、日本和菲律宾四国在南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自2019年开始,“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每年都会发布上一年度的“美军南海军事活动不完全报告”,对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军事活动进行统计分析。根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美军在南海与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区国家以及日本、英国等域外国家开展大大小小演习近百次;2019年,美军继续与南海周边国家和部分域外力量的联演联训累计数百次,其中仅在南海海域举行的较为有名的各类演习就有50余次;2019年年初至11月30日,美军与南海及周边地区主要国家共开展大小演习85次。这些演习兵力涉及美海军、空军、陆战队、陆军以及海岸警卫队等各军兵种,演习内容涵盖反舰作战、反潜战、水下作战、反水雷作战、丛林作战、网络空间作战等多个领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美国在南海地区开展各类演习演练的规模与往年相比有了一定缩减,但到了2021年,演习全面恢复,甚至在原有数量和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据公开数据统计,2021年,美军在南海及周边地区累计开展演习演训95次,实际超过百次,在数量和规模上都超过了2019年……


  穷兵黩武是美国当前的真实写照,各国苦“美”久矣,在中国周边乃至亚太通过军演耀武扬威早已不得人心。佩洛西之流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加剧两岸对抗和台海形势紧张,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既违逆求和平、促发展、谋共赢的时代潮流,也违背国际社会期待和各国人民意愿。中国的国家统一事业是正义的事业,美国不放弃“以台制华”,美台勾连挑衅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只会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我们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行径和外部干涉留下任何空间!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7日 03版)


网站无障碍